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鯨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有機標章與自然農法
  有機生活自己來
  健康營養的國產鮮乳
  有機生活ㄅㄆㄇ

健康生活真快活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什麼是有機?有機不只是一種農業,也不只是一種產業,更不是一種理念,應該落實為一種生活方式。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FOAM )提出有機農業的四大 原則:「健康、生態、公平、關懷」,也就是有機生活就是「以健康對待自己、以生態對待環境、以公平對待別人、以關懷對待弱勢」。有機生活真快活

  大家都知道,位於臺中的中興大學是個推廣有機的模範學校。當初擔任實驗農場主任的陳世雄教授說,其實以前中興大學也和許多學校一樣,施打化學藥劑來防治病蟲害、就連農場也是以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來提高生產。但當陳教授擔任農場主任的時候卻發現,原本過去以為快速、方便的農法,讓佔地 18 公頃 的農場每年收入只有微薄的 18 萬元,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農場員工因為化學農藥噴灑身體狀況也逐漸受到影響。陳教授遂決定改變農場耕作方式。

  現在的興大農場,生產了有機的蔬果、稻米,還積極嘗試更多有機的農法,希望能為有機農民找到提高產值、降低成本的方法。幾年下來,不但農場從微薄的 18 萬元逐年提升至 400 萬,農場還有多餘的經費得以購買更多設備;此外員工的健康也獲得改善,讓農場成了能兼顧健康與飯碗的好地方。

  農場的經驗,也逐漸推廣到大學各角落,停止施用藥物來防治蟲害後,校園生態逐漸獲得改善。過去噴灑藥物的結果,往往「害蟲」沒被撲殺,害蟲的天敵如蜘蛛等生物,卻比蟲蟲先走一步,不但沒達到預期目標,反而綠意盎然的校園成為生態沙漠甚至讓蟲蟲變的更肆無忌憚。現在學校不再使用化學藥物,生態慢慢獲得改善,「害蟲」們與他們的天敵能平衡發展,校園裡處處都是生機。而這樣的發展,學校更成為附近居民休閒的好去處,有越來越多父母能放心的讓小朋友在興大校園快樂玩耍。

  那「有機」只是指農產品在栽種過程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嗎?如果你還是這麼想,那麼你就太小看有機產業了。道明大學的陳世雄教授說:「有機生活不只是在飲食方面,食衣住行育樂都要健康自然,重視生態保育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吃的是有機食品,生產過程不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穿的是有機紡織品,染料不含有害物質;住的是有機屋,建材自然採光通氣好;步行或騎乘腳踏車節約能源消耗。這些都是實踐有機的方法!」哇!原來從食衣住行到育樂都能與有機相關,如果能

  那企業是如何與有機結合呢?其實大公司由於經濟資源雄厚,一點點小決定往往能影響很多人與經濟循環。陳教授就舉了英國一家百貨公司的例子,瑪莎百貨公司在 2006 年提出生態環保 A 計畫,預計到 2012 年將沒有廢棄物進垃圾場、百貨內也將全面採用不破壞環境之原料,協助顧客與員工過健康生活。

  瑪莎百貨公司的 A 計畫,還要讓各分店都採用綠色能源、貨車 50% 使用生質柴油、廢棄物全面回收。更重要的是,百貨內將推出大量有機食品及產品。這樣不但能提升企業形象,也能促進有機產業的發展,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響應,這樣大家也就能更早享受有機生活帶來的健康果實了!

  「有機」推廣,不只是要讓改善你我健康,有機也代表著一種與天地共生、和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它秉持的是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理念,這能讓我們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讓大自然擁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帶給我們後代一個美好永續的環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