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有機標章與自然農法
  有機生活自己來
  健康營養的國產鮮乳
  有機生活ㄅㄆㄇ

健康生活真快活

有機標章與自然農法

  常常聽到大家說有機小白菜、有機鳳梨,那你知道這些有機蔬果,農民要如何照顧才能讓它們漂漂亮亮送到消費者手上嗎?隨著科技進步,有機農法也日新月異,現在就讓我們認識什麼是有機農法,以及要有哪些標章才能成為有機產品吧!

有機標章

  有機農業是依循大自然法則的一種生產方式,能使天然資源永續並循環利用;同時也是強調水土保育、生態平衡的一種管理系統。因此,具有國家認可的有機標章 的農產品,在耕作、畜養的過程中,完全不允許使用化學合成物質,包括化學農藥、肥料、生長激素、動物用藥或荷爾蒙等,而且土壤和水質也不能受到污染。在地 力的維護方面,則不但要有生態維護區,還要採取輪作的方式,讓土壤得到適度的休息。
  具備這些條件後,生產者還必須通過公正第三者 ── 驗證機構的驗證,才能合法成為有機產品。目前經農委會認證通過的驗證機構共有四家,分別是「 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 」、「 臺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 」、「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以及「 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 」,皆是十分具有公信力的驗證團體。他們會請稽核員至農地現場勘驗整個生產環境和過程,以判斷是否符合政府訂定的有機規範。

有機農法 VS. 自然農法

  在農業栽培領域,要達到無農藥、無化肥的標準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與財力,對於以經濟為導向的農業,要能達到經濟規模,也變得十分困難,因此運用現代科技與方法的有機農法,也因此孕育而生。

  為了克服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問題,政府也成立了研究技術團隊,不斷研擬開發新的生產方式;同時團隊也會輔導農民自製有機質肥料,或以有機物培養地力等 技術。由於環境的限制,臺灣的有機農業是倡導輪作方式進行地力永續的維護,因為每種作物需要的土壤酸鹼性及養分成分不同,所以可以依照每種蔬菜適合生長的 時令,以先後接替的方式耕種,這樣不但可以使土地得到有效的利用,也能得到和國外休耕方式相仿的成效。 有機農法鴨間稻

  至於對付病蟲害,臺灣的有機農業常用的有機農法,是採取結合間作和噴灑天然(忌避、除蟲)藥劑的方式,進行除蟲。間作指的是在主要作物兩旁栽種其他作 物,這可以減少病原和害蟲攻擊主要作物的機率,分攤病蟲害的效應有的農友也會配合設施搭建,以網室或溫室栽培,進而隔絕大部分的病蟲害;而天然(忌避、除蟲)藥劑的成分則因作物而異,像水稻、蔬菜噴灑的就是稀釋的蘇力菌或苦楝精、大蒜精、糖醋及木醋的稀釋液,不但對人體無害,也不會造成整個生態環境的負擔。此外,因為廢棄物的成分都是天然的,也可以進行再利用作成肥料,達到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的目的。

  不過還是有另一派的人相信大自然的生產力,堅持以自然的生命力,讓農作生長,這群農友就是「自然農法」的支持者。

  自然農法就是連有機肥料、農藥都不施用,靠著土地休耕、以及枯草、落葉製成的堆肥來維持地力。雖然這樣作物成長會較有施肥的緩慢,但堅持自然農法的農民,卻堅信這樣的態度以及方法,是對大地與自然永續發展最好的方式。

  在淡水,就有一位特別的農友,堅持以自然農法來照顧他的菜園。黎旭瀛本來是個眼科醫生在臺灣行醫數年,由於家人健康因素接觸了有機農業。他從原本的「家庭有機」進而與農友合作,在淡水成立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園。黎醫師不使用除草機、農 藥、肥料等化學物質,也不添加所謂的有機肥料,只視情況適度添加自然草葉所製成的堆肥,讓土壤慢慢回復自身的潔淨以及地力。

  因為每塊農地的地力、氣候與病蟲害的條件都不相同,也因此各種有機農法也有各自適合的環境。但無論如何,只要農民使用有機的肥料、農藥,讓消費者享受健康食材、讓環境能永續發展,這樣就符合有機的精神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