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有機標章與自然農法
  有機生活自己來
  健康營養的國產鮮乳
  有機生活ㄅㄆㄇ

健康生活真快活

健康營養的國產鮮乳

  除了健康好吃的有機農產外,小朋友們是不是也和 Mita 一樣喜歡喝牛奶呢?大家都說國產鮮乳安全又營養,那你知道乳牛生長在什麼環境?牛奶有哪些營養成分?鮮奶要經過哪些關卡才會成為一瓶優質國產鮮乳呢?

怕熱愛涼爽的荷蘭牛 荷蘭牛

  大家常看到的黑白相間的牛,本名叫荷蘭牛,乳牛是用他們的功能來稱呼牠的。另外 Mita 也跟大家澄清一下,荷蘭牛也有男生喔!只是因為公牛不能產乳,所以如果牛媽媽生出小公牛,小公牛是會賣到肉品市場喔!牧場說,一頭小公牛和一頭小母牛的價錢也是天差地遠,小母牛一頭要三萬多元,而小公牛卻只能賣幾百元。原來在牛的世界是「女權社會」呢!

  光聽名字「荷蘭牛」就知道,乳牛是適合生長在溫帶地區的動物,只要天氣熱,牛就會懶洋洋的倒在牛舍裡,等寒流來襲大家裹的像粽子一樣的時候,才是他們最快活的季節。而位處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是如何維持一年四季都能讓鮮乳在市場上持續供應呢?為了讓乳牛盡可能的擁有與原生環境接 近的生長條件,通風便成為牧場相當重要的工作,通常牧場都會備有大電扇維持涼爽的環境,若遇到夏季炎熱高溫,在牧場四周都要定期灑水,舍欄四周也要維持乾 淨寬敞的環境,讓乳牛在良好的生長環境下成長。

鮮乳營養知多少?

  你是不是和 Mita 一樣常聽到大人說要多喝鮮乳才會長的高、長的快呢?那你知到牛奶中有哪些營養成分嗎?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實驗農場主任吳建平教授說:「牛乳蛋白是人類優良蛋白質來源,人體的消化率可達 90% ~ 100% ,是各類蛋白質來源之冠。牛乳中的 乳脂含有多種脂溶性維生素以及游離脂肪酸,對人體腦神經與細胞核有特殊效果,乳脂的融點低,易於人體吸收。另外鮮乳中所含的乳糖,除了能提供熱量、增進肌 肉運動外,乳糖也是嬰兒腦形成時所需的成分,也是對嬰兒骨骼硬化有顯著效果。

  除了蛋白質、乳脂、乳糖外,鮮乳中也含有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有鈣、磷、鐵、鈉、鎂、碘、氫、鉀、硫以及維生素 A 、 B 群、 C 、 D 、 E 、 K 、菸鹼酸等維生素。尤其是鈣質含量成分特別高,而鈣質是人體牙齒、骨骼構成的主要成分,因此多喝鮮乳對人體好處多多。」

   哇!原來一杯鮮奶有這麼多養分,難怪喝牛奶的小牛能長這麼快了!那鮮乳安全要經過哪些關卡呢?

聰明看標章  正確辨別國產鮮乳第一層把關:酪農場
  酪農場是鮮乳把關的第一道關卡,當乳牛生病、受傷而要接受藥物治療時,不但乳牛需要隔離治療,在藥效期間內所生產之牛乳皆要倒掉或回收。用藥安全期結束後,酪農仍需自行檢測該乳牛生產之生乳是否有藥物殘留,確定生乳安全無虞後,該乳牛的生乳才可使用。

第二道把關:鮮乳工廠
  搾出的生乳會立刻送入冷凍槽內,規模較小的酪農場,會將當天收集的生乳於送至各大品牌鮮乳工廠。為了確保各個酪農場的生乳衛生安全,工廠在集中生乳前會再次抽檢各家生乳,確定無藥物殘留後,才由工廠高溫殺菌做進一步的衛生把關、包裝再送到我們手上。

  這也難怪從三聚氫胺事件爆發後,鮮乳一直維持其高品質,全臺都沒有傳出受污染的情形。所以小朋友要多喝鮮奶,支持用心、細心照顧乳牛的酪農喔!

如何辨識國產鮮乳標章

  標章左上角的數字跟產品品質無關,而是用在標章的控管及防偽。正確辨別國產鮮乳標章的方式:標有注音符號是夏期品,英文字母為代號的則為冬期品;另外,還會標示容量別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