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農村裡藏黃金屋
  農村再來作夥來
  戀戀農村愛家園
  來去鄉下住一晚
  阿土伯來Call in
  活化農村展生機
  南埔黃金水鄉夢

啟動農村再生

農村再來作夥來

期待台灣農村的改變,可以從「農村再生」開始,帶來全新的遠景與希望

  小朋友,你知道臺灣的農村現在是什麼樣子嗎?

  臺灣都市與農村因為許多因素,導致差距越來越大。現在的農村,家中只有老人與小孩,以及老舊的農舍、廢墟,和雜草漫生的農田,再加上不完善的社區建設、許多人口移居到外地、生活環境不佳等原因,臺灣的農村目前正面臨很大的考驗,因此,照顧農村是政府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農村再生條例」的誕生是政府要建設農村的一項政策,這項政策投注了大量資金與各部門資源,幫助農村從硬體到軟體進行全部的改革。雖然一項陌生政策要開始進行難免令人感到遲疑,但實際上,許多農村已經悄悄的展開改革計畫囉!

  這次,我們將帶小朋友來看看,過去被人所忽略的「鄉下」,正面臨哪些嚴重的問題,而居民們又是如何努力地突破現況,建設家園的呢?

  新竹縣南埔埤圳擁有悠久的歷史,但是卻因為南埔村的農業漸漸衰落而失去功能。有一天,曾經住在南浦村的一位哥哥回到家鄉,利用他的「雞婆」功力,讓大家自動自發一起清理水圳、修復水車,並且建造太陽能路燈,他還立志要讓南埔村成為一個既環保又科技的綠色小鎮。

  嘉義的東榮社區過去曾經是個充滿廢墟的老舊地方,有小朋友看了就害怕的火燒鬼屋及空蕩蕩的廢棄豬圈等。還好,在一群熱愛鄉土的居民努力之下,成了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小孩去散步的後花園喔!而恢復原貌的臺糖鐵道,也串起村裡兩代人的記憶與感情。

  小朋友看過「無米樂」的片子嗎?這個片子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後壁鄉有著令人驕傲的稻米產業,在片子爆紅後,居民們更動員大家的力量開會討論,把家鄉營造成全臺最知名的稻米產業休閒聚落。

  花蓮的馬太鞍社區除了平地人以外,也有原住民喔!在大家為社區同心協力共同努力下,現在不但有完整的溼地生態,更增加了觀光收入,還提供當地居民工作機會,創造了生態與生存的雙贏局面。

  看見臺灣農村改革成功的例子,我們也透過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主任─劉曜華的專家觀點,以及臺南縣林子內,擁有10年社區營造經驗的牧師蕭瑞巧,從理論與實際兩方面著手,一起探討「農村再生」的可行性。我們期待臺灣農村的改變,可以從「農村再生」開始,帶來全新的遠景與希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