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水噹噹的臺灣水
  利用倒虹吸管原理送水的白冷圳
  地下集水廊道328公尺長的二峰圳
  美濃人最自豪的獅子頭圳
  八堡圳:臺灣第一個水利工程師施世榜
  清代臺灣南部最大水圳 曹公圳
  閃閃發光的鏡子 桃園埤塘
  水圳綠美化

守護水圳愛家園

美濃人最自豪的獅子頭圳

  美濃獅子頭圳是一條很特別的水圳,美濃知名的解說員黃森蘭叔叔則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美濃獅子頭圳在他的解說下,顯得更特別呢!

  黃叔叔特別在那裡呢?原來他是位種香蕉的農夫,但因解說工作太忙,所以都沒有時間管理香蕉園,他說:「經常是隔了三五天才有空去做個半天,草都沒除完,下回再來時長得更高了。」小朋友應該覺得黃叔叔很好玩吧!自己種香蕉卻不管,反而喜歡當解說員!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這麼熱愛解說呢?

  原來,黃叔叔喜歡把對美濃的自豪透過解說讓外地人了解,更喜歡把自己的理念融在解說中傳達出去。

  讓我們來聽聽美濃獅子頭圳的故事吧!

鑿墾獅子頭圳讓美濃大翻身

獅子頭圳  獅子頭圳對美濃來說,真有這麼重要性嗎?「早期美濃總共有5,000甲的田,但都是看天吃飯。」黃森蘭說:「直到開了獅子頭圳後,荒地變良田,1期變3期,美濃整個翻身了。」

  在開獅子頭圳前,美濃人常為了搶田水而爭鬥。當時獅子頭圳上游的龍肚地區有客家先民鑿了龍肚圳,引進荖濃溪水灌溉,但是這樣卻分走了鹽埔及里港閩南人地區的水源,使得閩南人、客家人為了搶水,常常爭鬥或是鬧上公堂呢!所以,美濃人很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水源。

  1911年日本人開了獅子頭圳及竹子門發電廠,原本是為了要開發南隆農場及高雄港和糖廠的需求而設置,不過也剛好解決高雄的灌溉問題。獅子頭圳的水源是用荖濃溪的水,經過竹子門發電廠取水發電後的尾水,引導進入獅子頭圳幹線灌溉,水從此分流十路,灌溉受益面積達4,400公頃。

  說到這座有百年歷史的竹子門電廠,「這座電廠的4部發電機組都是19世紀德國製造的。」黃叔叔說:「全世界大概只有這4組還在運轉,稱它為世界遺產也不為過。」小朋友會不會認為這麼古老的機器還在運作,是不是不簡單呢!因為美濃地方人士堅持要保存,現在可是臺灣古蹟文化遺產之一喔!

客家人分南北與水圳有關美濃人很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水源

  美濃九成以上都是客家人,但卻分成南客家人與北客家人,「不是都是客家人,為什麼要分成南北呢?」黃叔叔解釋:「跟獅子頭圳也有關係哦!當時三五公司的負責人白石曾經擔任苗栗廳廳長,他覺得北客家人的生活較困苦,如果到南方來,也許生活可以好過一點。」

  北客家人到美濃也發揮他們的專長,提供不少貢獻。南隆地區因為是河床地,土地礫石很多,習慣在山坡地耕作北客家人,面對這種土地很有經驗,便挖石做駁坎,既清了土中之石,又能擋水護土,加上獅子頭圳全年提供灌溉用水,美濃地區馬上發展起來。

  但北客總是外來客,在地南客免不了會有排斥心理,雙方互不往來,北客想要娶南客時,南客通常是不嫁的,因此,北客就會酸南客婦女,有首歌謠是這樣說:「下南妹,美是美,穿長衫,垂到腳,頭上拉麵線髻,嘴上含檳榔渣,看到我就怕。」黃叔叔說:「這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啦!」

  「美濃是個好地方。」人稱「老爹」的黃叔叔歡迎大小朋友到美濃來,體驗美濃不同的風情。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