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櫻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鯨 金麥浪
 
 
  水噹噹的臺灣水
  利用倒虹吸管原理送水的白冷圳
  地下集水廊道328公尺長的二峰圳
  美濃人最自豪的獅子頭圳
  八堡圳:臺灣第一個水利工程師施世榜
  清代臺灣南部最大水圳 曹公圳
  閃閃發光的鏡子 桃園埤塘
  水圳綠美化

守護水圳愛家園

八堡圳:臺灣第一個水利工程師施世榜

  「要怎麼將水引進來呢?」將近300年前,清朝的兵馬指揮使施世榜望著滾滾的濁水發愁,他想把濁水溪的水引來灌溉東螺堡,可是都失敗了。直到一位神秘的「林先生」傳授神奇的秘技,才讓他完成八堡圳的工程。

  「疑,是什麼祕技呀?」密技之一,就是「笱」(ㄍㄡˇ)。

  那「笱」又是什麼呢?笱又稱為籠子篙,是用木條或桂竹編的類筍狀的方型或圓椎型壩籠,高4~12尺不等,將它放入水中,再裝滿石塊,幾百幾千個笱排起來,就變成人工攔水堤,這樣就能攔堵水流,將河水導引入圳了。

光復之初老一輩靠做笱增加收入八堡圳

  因為有笱,才能開出八堡圳,才能有水灌溉田地,也因為有笱,所以在濁水溪淹水時,才能把洶湧的溪水擋在笱外頭,更因為學會怎麼做笱,所以在臺灣光復之初,當種田收成只能餬口時,二水人便靠著做笱的本事,增加家裡的收入。原來這麼神奇的笱,對彰化二水人是如此重要啊!今年72歲的做笱老師傅鄭明政伯伯就是個見證人喔!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吧!

  鄭伯伯說:「20幾歲就做這個。家裡雖然有種田,但收成繳租稅後,只夠自己吃。」做笱除了編籠子篙外,還要下水放置笱籠,並在籠中裝石,是一個極耗體力又要有極好水性的工作,「閉氣功夫要夠強。」鄭伯伯說:「我看過最強的師傅可以閉氣工作1分多鐘,我大概只能閉氣50秒左右。」這個閉氣可不是閉氣不做事,而是還要在水中行走,安置笱籠,這在平常風平浪靜的水中就已不容易,更別說是在水流湍急的濁水溪中呢!

  鄭伯伯還說,有次他上山去做笱,帶著竹子走山路過溪流,那時衣服都綁在頭上,免得下水弄溼,結果一個不小心連竹子帶人滑入水中,頭上的衣服全被沖走了,內衣內褲也全都溼了,還好包商趕快下山買了衣服給他們,「我們是搭員林客運的車子來的,如果沒有買衣服來,就得光著身子坐客運回家了。」

大型機具無法去得靠老技藝做笱已成為一件瀕臨絕種的老技藝

  前彰化水利會二水站站長劉傳裕叔叔說,通常地質較差,大型機具無法去的地方,就得用這個方式。不過會用到的地方不多,所以做笱已成為一件瀕臨絕種的老技藝。劉叔叔說:「整個二水,我看大概只剩3、4個會做的師傅。」

  二水人很感謝這個神祕又不知姓名的「林先生」,因為他不但幫八堡圳成功地引進濁水溪的水,而濁水溪的黑濁色的水又真的幫助二水的農業發展。小朋友應該好奇,為什麼黑黑的水會對農田有幫助呢?劉伯伯說,「因為濁水溪帶有很多的泥土沖刷物,裡面有黏土成分,用這種水灌溉對作物很好。」而且這種成分保水性佳,可以減少灌溉次數,而且耐肥性佳,一次可以施肥5公斤土壤也不會鹹死。

  小朋友會不會好奇的想問,這位傳說中的林先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呢?

  傳說在施世榜開好八堡圳,卻引不來濁水溪水而束手無策時,懸賞一千兩黃金求助,林先生出現助他脫困,問到他名字,他只說:「叫我林先生就好。」第二天就不知去向了。也有另一個傳說是老先生不知去向後,在八堡圳分水門附近發現老先生常穿的布鞋,放在兩棵樹木間,二木為林,所以才稱老先生為「林先生」。

  但無論如何,二水人是很懷念這位老先生的,所以蓋了一座林先生廟,供奉林先生的牌位,以及開鑿八堡圳的功臣施世榜及黃仕卿。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