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賞鯨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水噹噹的臺灣水
  利用倒虹吸管原理送水的白冷圳
  地下集水廊道328公尺長的二峰圳
  美濃人最自豪的獅子頭圳
  八堡圳:臺灣第一個水利工程師施世榜
  清代臺灣南部最大水圳 曹公圳
  閃閃發光的鏡子 桃園埤塘
  水圳綠美化

守護水圳愛家園

閃閃發光的鏡子 桃園埤塘

水圳旁設立的水車裝置  小朋友出過國嗎?當坐飛機回臺灣準備下降時,從機窗口往下望,就會看到一面一面的鏡子在地面閃閃發光,那是什麼呢?這一面面閃閃發光的鏡子就是桃園的埤塘。桃園埤塘的歷史已經261年了呢!每一口埤塘都記錄了古早人開墾的歷史,同時,也是水鳥暫時休憩的地方,每一公頃大小的埤塘可以棲息7萬多隻的水鳥喔!

  但是隨著時代變遷,需要更多建地使用,讓一口口埤塘漸漸消失了,變成一棟棟的高樓大廈。最近的調查發現,全桃園只剩下693口的埤塘,消失的埤塘面積約有7,000公頃,也就是有將近5萬隻水鳥的棲地不見了。

  水鳥沒有了家,小朋友一定覺得很難過,桃園水利會的叔叔阿姨也是。他們目睹了這些變化,心疼又無奈。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埤塘會拿來用為建地呢?因為徵用埤塘的土地比用民地還簡單,一口埤塘通常由一個農民承租,所以比較容易協調使用土地。但是也因為這樣,之後大大小小的的建設都開始利用埤塘當建地,小埤塘首先遭殃,過一陣子,連大埤塘也被開始蓋成一棟棟的建築物了。

抗旱防偷水排班站衛兵

  在很久很久以前,桃園人就知道水的可貴。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在民國70年代的抗旱時期,常常有偷水事件呢!「哇,原來水也會被偷呀?」小朋友應該很難想像吧!那時候還需要水利會的叔叔或是農民伯伯們輪流站衛兵來守護水源哦!桃園水利會會長李總集叔叔當時也站過衛兵,他說:「看到田裡的稻子因為缺水而垂頭喪氣,很心痛。」

  抗旱時期的農田是採輪流灌溉的方式,不過,有些還沒輪到或是別區的農民會去偷水,反而造成輪到灌溉的農民沒水可灌溉的情形。桃園水利會管理組組長說:「有些偷水的農民常理直氣壯地說,又不是偷去賣,而是拿去灌溉,有什麼不對?」也曾經有偷水的人被抓,氣急之下拿鋤頭打巡水員,將巡水員打得頭破血流。也有人很詐喔!故意派朋友去跟站衛兵的人聊天,而另一個人則去偷水,等到天亮,大家才發現水被偷了!

桃園埤塘慈湖最有名

  說到桃園最有名的埤塘,非慈湖莫屬了!尤其是後慈湖美麗的景色,讓許多遊客流連忘返,後慈湖除了供水需求之桃園埤塘外,還有許多神秘的傳說呢!在假日的時候,小朋友可以請爸爸媽媽帶著你們去遊玩喔。

  另外,在頭寮大池的水中土地公廟也很有名的。「土地公廟不是在土地上嗎?怎麼會在水中?」原來這座土地公廟在大池開鑿前就已經存在,那時從外圍開始挖,挖到土地廟的地時,就必須先把土地公廟遷走,但是無論怎麼擲茭,聖杯始終出不來,負責照顧這座土地公廟的郭朝雄伯伯說:「原本包商想硬挖,但挖土機一臺臺失靈,很奇怪。」換了好幾臺都一樣,最後只好放棄,把土地公廟留在池中央,就變成水中的土地公廟了。後來地震把土地廟震垮了,郭伯伯說:「震下來的碎片都沒砸到祂。」郭伯伯還把這些碎片再拼黏起來,恢復土地廟的舊觀,但修補的痕跡清晰可見。

  許多的小故事應該讓小朋友覺得桃園埤塘很特別吧!不妨在假日請爸爸媽媽帶你們到桃園走走,聽聽埤塘的故事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