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水噹噹的臺灣水
  利用倒虹吸管原理送水的白冷圳
  地下集水廊道328公尺長的二峰圳
  美濃人最自豪的獅子頭圳
  八堡圳:臺灣第一個水利工程師施世榜
  清代臺灣南部最大水圳 曹公圳
  閃閃發光的鏡子 桃園埤塘
  水圳綠美化

守護水圳愛家園

水圳綠美化

美麗的水圳  醜醜的水圳土溝變漂亮!小朋友可以想像現在看到有樹有花的美麗水圳以前是長什麼樣子嗎?古早的水圳都是土溝,兩旁長滿了草、樹或竹子。但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處處長蔡明華伯伯說,土溝兩邊的土堤因容易毀壞崩塌,因此利用現代化工程材料及技術來做補強,成為混凝土造的U型溝。可是因為混凝土無法種東西,以至水圳變成光秃秃的了。

  哇,小朋友一定想,光禿禿的水圳好醜呀!那該怎麼辦呢?

土溝改U型溝 水路變寬廣

  我們先來了解,土溝變成混凝土造的U型溝,好處是可以縮小用地。怎麼說呢?因為過去的土溝斷面通常是梯形,所以一樣的流量,土溝所需的用地必須較寬,而混凝土U型溝可以縮小用地,兩旁就會有多出來的空地可以利用。由於水圳岸邊空間變大了,人們卻不好好利用,開始有人占地種菜,或當成丟棄場,垃圾堆在岸邊,光秃秃的水圳變成了癩痢頭。

  不過,水利會的叔叔伯伯阿姨們去到日本考察後,發現日本水路兩旁的綠化工作做得很棒,所以,他們就開始想改造臺灣的水圳。在沒有政府規定下,宜蘭水利會最先做「圳路綠美化」,讓水圳變漂亮了!綠美化工作並不只是種種草、種種樹而已,種完後還要維護保養,年年都要花費大量的錢,但剛好宜蘭多雨,使得草樹容易存活,維護費就會少很多。圳路綠美化,讓水圳變漂亮了

  那政府是什麼時候開始推動的呢?蔡伯伯說:「直到民國90年起,農委會也開始要求各農田水利會對流經都市、社區的灌溉水路優先推動。」

水圳綠美化好處多

  因為有宜蘭水利會帶頭做,大家看到水圳變成美美的樣貌,紛紛來請教,也開始做綠美化的工作。蔡伯伯說:「有綠美化的地方,居民都很高興並很珍惜,也多一個休閒活動空間。」居民不但不再亂丟垃圾,也會自動維護環境的乾淨。

  現在的水圳已經有很多是觀光景點,小朋友可以請爸媽們帶你們去走走喔!例如宜蘭的柯林湧泉圳、充館圳、七星圳、美濃的獅子頭圳、臺中的五福圳、新社的白冷圳、臺東的卑南圳、關山大圳、鹿野大圳、花蓮的吉安圳等,平日都有許多遊客觀光。農委會也有編印「灌溉埤圳綠美化」輯,收錄臺灣各地的灌溉埤圳綠美化景點介紹,總共44處,都是觀光休憩的好去處。

  蔡伯伯也希望旅遊界能推動一些水圳的知性之旅,讓大家能一窺農業發展的歷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