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吃西瓜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臺灣水果王國

吃水果,拜樹頭

一個新品種的誕生得來不易   小朋友,你們知道嗎?臺灣面積雖然不大,但卻擁有很多樣的氣候與地理條件,加上臺灣長期以農立國,農業技術精良,因此有「寶島」的美名。臺灣蔬果的種類及品質在世界各地可是享譽盛名,並占有一席之地,再經各區農業改良的研發創新與培育、及民間種苗公司的生產配銷,等農民叔叔阿姨取得優秀的種苗後,就能生產優良好吃的水果,古人云「吃水果,拜樹頭」,就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的賴榮茂課長,來帶領小朋友一探究竟囉!

專家育種 值得信賴

  小朋友可能不知道,臺灣有許多水果的果樹都是自國外引進的呢!由於臺灣位處亞熱帶地區,所以非常適合多種植物生長,賴課長說,目前臺灣的果樹種原主要都來自國外引進的品種品系,或本地的變異品系,但並不是所有引進的品系品種都適合在臺灣生長喔!還需要經過一連串嚴格的檢驗與培育過程。首先,需要先確立種原,經過雜交育種後,還要依照它們的外型、風味、產量、抗旱抗病等多項檢驗指標,才可以確認它們適不適合在臺灣生產,之後再進行長時間的田間試作與評估,評估通過後就能幫它們取名字讓大家認識它們囉!

  但由於育種需經長時間的各級比較試驗,所以每項新品種從選定種原進行雜交到最後取名字,可是要花上6至20年不等的時間喔!我們就以小朋友愛吃的「芒果」來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剛研發上市的新品種「芒果」,就花費了長達13年的時間呢!所以由農業改良場的專家所篩選培育的種苗,不但風味佳、產量大、有些還具有抗旱、抗病蟲害等特色,經由農民叔叔阿姨種植後,所生產的水果就非常具有經濟效益,品質也很穩定呢!

多樣化的品種來自育種專家的努力 育種資訊 多元管道

  賴榮茂課長還表示,在新品種取好名字讓大家認識它們後,農業改良場除了要幫它們報導或用小冊子宣傳外,也會對該區農會及農民叔叔阿姨舉辦示範觀摩會,同時還有記者叔叔阿姨的報導,將新品種介紹給更多人認識喔!接著再依照品種特色與栽培性質,以專屬、或非專屬授權給農會、產銷班、或民間公司,由這些單位繼續負責生產種子、種苗、或苗木,然後再讓那些農民叔叔阿姨去種植。也許有小朋友不禁會問,如果種苗時有問題時,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與負責該品種的農業改良場聯絡,場內就會請專家來解決問題囉!

  當然除了農業專家會進行育種外,農民叔叔阿姨也會進行育種工作,同樣可申請擁有「品種權」。所謂的「品種權」,就是為了保護植物品種的權利,促進品種改良,並實施種苗管理,讓我們臺灣農業發展得更好!小朋友也可以在家用電腦透過農委會的植物品種查詢系統,瞭解最新品種!也可以利用種苗資訊服務平臺,查詢更多更有趣的相關資料喔!

  所以說,現在小朋友能吃到這麼好吃及種類這麼多的水果,可是要經過很多人的長時間的培育改良才有的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