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臺灣水果王國

臺灣水果新生代

品種改良讓消費者有更多元選擇   小朋友,你們知道嗎?臺灣的農業發展以水果名冠全世界,一直是國際上矚目的焦點喔!臺灣的水果經過不斷地品種改良,水果的品種可是越來越多,在品質改良上的成就更是大放異彩,除了保持原有的品種特色外,還將缺點全部改進,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臺灣水果真是物超所值啊!

優勢與趨勢

  臺灣雖處亞熱帶地區,但是卻有多樣化的地形,隨著地形也使得各地區的氣候環境大不相同,因此臺灣適合多樣的果樹生長,品種來源及育種材料也非常豐富。臺灣過去主要是農業社會,所以我們的國家非常用心培育這些農業人才,多年來也訓練出不少農業專家喔!這些農業專家是臺灣水果品種改良上非常重要的功臣。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張致盛副場長還表示,有努力勤奮耕作種植的農民,臺灣水果才能發展出最大的競爭優勢!
 隨著臺灣經濟成長的進步,使得水果品種改良發展上有幾個重要的因素,包括甜度及外型。小朋友有沒有發現這幾年的水果越來越好吃呢?以前許多吃起來又酸又澀的水果,現在只會在野生環境才會發現,如今市場上的水果吃起來又甜又好吃,水果也越來越好看囉!

改良後的新梨種更具經濟效益 新品種的誕生

  臺灣有幾個從事水果品種改良的單位,最重要的就是各區農業改良場,而各區改良場分別依照地區的氣候地理環境條件,各自發展不同作物。像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專門種植葡萄、梨、甜柿、枇杷、番石榴等果樹,並設有果樹研究室,專門針對水果育種、栽培管理、產期調節等技術進行研究。以多汁的「梨」為例,總共需要二十年的層層檢驗,才能研發出適合在臺灣地區栽培之高品質梨呢!小朋友可能聽過的「福來梨」、「晶圓梨」及「晶翠梨」就是目前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水果!吃起來香甜又多汁!

  此外,品種改良是一項耗時又艱鉅的任務,需要經過選種、雜交、篩選、試作等長期檢驗的程序,才能完成新品種。同時,這些水果也像小朋友一樣有個屬於自己的名字,之後再透過新聞、網路、雜誌等各種方式來幫忙宣傳。所以當小朋友在品嚐又香又甜的水果時,也別忘了感謝這些長期以來默默努力的專家與農民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