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臺灣水果王國

泥土裡出專家

台灣的農業栽培技術享譽國際   小朋友,你們知道嗎?臺灣農業技術可是享譽國際的唷!在艱辛的外交工作中,派駐海外的農業技術團隊向來都受到友邦國家讚賞稱道!正因為臺灣有一群專注於農事栽培技術發展的研究人員,加上肯學習、耐勞苦的農民叔叔阿姨們在田間不斷試驗,留下完整的知識與技術文件,才能造就臺灣在農業技術上的豐碩成果喔!

專業的栽培技術團隊

  小朋友可能不知道,要栽培一棵果樹可是非常不容易的,果樹的栽培技術包括栽培管理、營養管理、及植物保護等三大技術,其中栽培管理指的是整枝、修剪、疏果、套袋等栽培技術,營養管理主要在施肥、土壤改良部分,植物保護技術則專指植物病蟲害診斷防治,因此栽培技術涉及層面非常廣,非常需要完整的團隊合作!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張致盛副場長則以小朋友聽過的「甜柿」來做說明。近幾年來,由於國際間交流頻繁,日本甜柿便成為市場上的新寵兒,臺灣有許多優秀的農民叔叔阿姨紛紛投入種植,因此使得甜柿的種植人數越來越多,不過在種植時當然也會遇到栽培上的一些問題,因此農業改良場就是尋求的管道,在栽培技術需求不斷增加下,場內便整合土壤改良、栽培管理、植物病蟲害、及行銷推廣訓練等各部門的專業人員,並組織成立甜柿研究團隊,針對甜柿的栽種等問題進行研究與技術推廣服務工作,再實際解決問題。

研究人員與農民相互合作

  農業改良場的研究人員在場內研發出新技術時,就會直接與農民叔叔阿姨聯繫,並讓他們直接進行試作,再針對問題進行改善,而農民叔叔阿姨的田間試作也成為最佳成功展示區,使得其它農民也能至現場觀摩,得到最直接的學習,也能應用在果樹栽培上。同時,農業改良場還會不定期地舉辦技術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或派講師至農業產銷班辦理相關訓練課程,將最新的栽培相關知識與技術介紹給農民叔叔阿姨們。當然,各改良場也會透過出版專書、或農業專訊等書籍,介紹最新技術與防疫訊息。之後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推廣,而小朋友也可在改良場的網站上搜尋相關資訊喔!例如,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網站上,就能找到葡萄、梨、番石榴、甜柿、鳳梨釋迦等果樹栽培技術相關知識。

套袋-栽培管理的其中一環   當那些農民叔叔阿姨遇到栽培技術的相關問題時,有沒有更快的解決方法呢?其實,只要與各農業改良場的單一服務窗口聯繫,就能找到農業專家來幫忙解決問題囉!我們再以臺中改良場來說明,該場設有農民與消費者服務中心,一般民眾只要透過信函、電話、或電子郵件提出需求,即有專人將民眾需求轉達至場內的所屬部門單位,增加了不少服務效率!除各區農業改良場外,農業試驗所也有線上諮詢交流平臺,提供遠距診斷服務,另外農業藥物試驗所也有針對果樹及其他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方法、藥劑,提供一套植物保護手冊,以供農民叔叔阿姨們參考。

 小朋友也可以多上農業改良場的網站,除了認識水果也能增長知識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