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水果,拜樹頭
  臺灣水果新生代
  泥土裡出專家
  天生好果物
  四季採果樂 好吃又好玩

臺灣水果王國

天生好果物

新鮮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小朋友,一定要記住,多吃蔬果有益健康喔!新鮮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人體若攝取足夠的蔬果,多吃就能達到預防疾病的發生,還能頭好壯壯哦!臺灣因為位處亞熱帶地區,加上品種不斷改良下,所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種水果,尤其到了夏天,鳳梨、芒果、葡萄,深受小朋友喜愛,世界各國也是相當喜愛喔!

  小朋友知道怎樣才能吃到最好的水果嗎?除了以當令及產地水果為主外,品質優良的水果也是重要的因素喔。如果小朋友不知道怎麼判斷當令及產地的水果,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每月盛產農產查詢網站」,就能知道當月盛產水果的資料了!

新鮮水果營養最豐富

  新鮮水果不但好吃,而且營養成分也很豐富,不過,雖然吃水果要趁「鮮」,但有些剛採下的水果卻不能馬上吃,例如香蕉、柿子都需要在成熟後才可食用,才能顯現其風味。有些水果成熟時會散發出果香味,如芒果、鳳梨、木瓜、香瓜、水蜜桃等,愈香顏色愈漂亮,就表示愈成熟,味道也就愈香甜愈好吃喔!

  另外,小朋友陪媽媽去買水果時,可以看看外形有沒有碰傷及斑點,大小是否適中、果實飽滿度等都是選擇的要點,另外,如果果實感覺有重量感,通常表示內含物較多、風味較佳,如果拿起來輕輕的,可能已經不新鮮了。

套袋水果不會農藥殘留問題

  市面上的水果種類繁多,想要吃得健康及無負擔,可以選擇「安全水果」。所謂「安全水果」是指符合衛生署藥檢標準高品質水果。一般人水果挑選原則可選擇採用套袋保護的水果,只要照農業改良場的指導生產,通常不會有藥劑殘留過量的問題。非當季的水果最好少買,非當季的水果產量較少,物以稀為貴,價格相較起來就會比較高。

非當季的水果最好少買,非當季的水果產量較少,物以稀為貴,價格相較起來就會比較高  此外,有些小朋友看媽媽在吃水果前都會先用鹽水或清潔劑清洗水果,但是這樣不見得會洗得比較乾淨喔!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大量清水沖洗,要削皮或剝皮來吃的水果也最好是清洗削皮後再吃;另外,蔬果先切塊後再洗,會擴大蔬菜表面被細菌、農藥污染的機會,所以應該先洗後再切喔!

  為了保障水果吃得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產銷履歷、CAS優良農產品、吉園圃、有機農業等「安全農業」制度,要讓所有人可以吃到健康安全的農產品,如果要享用臺灣優質水果及安全農產品,小朋友可以請媽媽試著從選購安全水果開始。

  下次,小朋友可以帶媽媽去市場,購買最好的水果回來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