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鯨
 
 
  別將農藥吃進肚
  真假有機全都露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掛保障的農產品

別將農藥吃進肚

有標章的農產品安全更有保障   市面上有好多農產品,可是種類好多種,小朋友你們媽媽都怎麼選擇呢?是選比較貴的有機產品,或是有產銷履歷、吉園圃、 CAS 標章認證產品呢?還是菜場路邊小販便宜的農產品?那些宣稱有機產品,是真的有機嗎?

農產品不及格就不要買

  野薑花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場主林進財叔叔建議是:「如果覺得 90 分的農產品太貴,可以去買 80 分的、 70 分的,但絕對不要買不及格的。」

  哇!農產品也可以打分數,不及格的農產品當然不要吃囉,可是我們要怎麼分別呢?林叔叔說,產銷履歷、吉園圃、 CAS 標章認證的農產品就屬於 70 分以上的農產品,這些產品經過控管,即使使用農藥也有符合規定,政府會定期的檢驗來監控品質,價格也很合理喔!

  那分數很高的 90 分農產品,是哪類的呢?林叔叔認為,不用農藥,全用有機肥的種植方式算是 90 分以上的農產品,不過在市面上的價格也比較貴。至於來路不明的農產品,因為不清楚是否使用過量的農藥或安全的耕作方法,產品就容易出問題。

農藥殘留洗不掉

  小朋友有觀察媽媽在洗菜時都怎麼洗呢?加鹽還是加洗劑呢?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這樣洗嗎?那是因為媽媽想要把蔬果上的殘留農藥洗掉。其實有些殘留在表面的農藥是清洗不掉的,農產品在依規定噴農藥後,必須等到一定期限才能採收,因為在一定期限後,農藥才能從組織中消退或分解掉。因此,這就是林叔叔建議大家買 70 分以上農產品的原因,經過合格的規定種植的農產品,安全又有保障!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殘毒管制組組長李宏萍阿姨對於監控下的農產品很有信心,她說:「我們的儀器太靈敏,常被農民抱怨。」而李阿姨還說, 如果你有看過美國電視影集 CSI ,「我們有很多儀器就是 CSI 在用的。」

農試所有很多儀器是美國CSI在用的 標章不能用一輩子

  不過,也不是有標章,這個產品就有一輩子的保證喔!標章申請一次只有一年,必須繼續表現良好,才有續約的資格。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高清文叔叔也說,現在政府計畫要做一個「農產品無縫管理制度」,包括農糧署、農試所、動植物檢疫所、衛生署及農委會都要通力合作,例如藥毒所負責農產品未上市前的監控;農試所負責監控集貨場及批發市場,上市後就由衛生署負責,以這種跨部門的合作,來維護農產品的安全。

  哇,經過層層關卡的農產品,小朋友是不是吃得更安心了呢?有標章的農產品就是安全保證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