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別將農藥吃進肚
  真假有機全都露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掛保障的農產品

真假有機全都露

有機標章要有CAS及「有機農產品」的字樣,才是真好   小朋友知道如何分辨真有機跟假有機嗎?先來跟小朋友講個故事吧!

  有一對年輕夫婦從事有機耕作,但從事慣行農法的父母相當反對,兩代人鬧得很不愉快,有趣的是,有天這對年輕夫婦突然發現,父親在市場上賣菜時,跟客人說:「我這都是有機種出來的。」

  老一代無法接受有機耕作,卻深知有機二字的魅力,在賣菜時就會用有機二字。「哇,那如果跟媽媽上市場買菜,要怎麼知道它到底是不是有機產品呢?」

天然ㄟ不一定就是有機

  市面上到處都可以看得到「有機」的仿冒品,「天然ㄟ尚好」、「生機」、「自然」這些都不代表有機產品,更要注意的是,就算它寫了「有機」這兩個字,也不一定是有機喔!

  小朋友若想想知道有機農產品是真是假,最方便且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認明有機標章!上頭包括了兩個元素,一個是 CAS ,另一個是「有機農產品」的字樣再加上驗證號碼。如果你看到的是寫「有機轉型期」,表示此產品是有機農產品的「新進者」,它的耕種法完全跟有機農產品一樣,只是還在等待驗證,因此不能直接張貼有機農產品標章,但通常依作物別則要等待 2 至 3 年,通過所有檢測後,才能拿到標章。

有機耕作天天追著雜草跑

  小朋友會不會好奇,有機耕作和一般耕作有什麼差異呢?其實有機農法是很累的,杮農劉銘溢叔叔就說,「整片農園草還沒除完,原本已除完草的地方又開始長出草來,天天追著雜草跑呢!」種有機農產品最累人的一點就像除草一樣,每件事都要自己來,投入的人工成本很高。有機農業不能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因此要設置設施或生物製劑對付蟲菌,並採用價格較高的有機肥。

貼有「有機轉型期」產品,還不能直接張貼有機農產品的標章   哇,一切自己來的有機農法,我們更要認明標章來支持這些辛苦的有機農夫喔!

善用天敵除蟲害作物長得好

  不使用農藥及化肥,趕走蟲蟲也可以用天然的方式!野薑花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場主林進財叔叔是利用鳥、蛙、雞等天敵來剋害蟲,用鵝、豬、羊來除草,而且還自己作堆肥呢!所以他種的東西又大又好吃哦!

  聽了這麼多的故事,小朋友應該可以了解有機農民付出的心血不但比別人多,也要付出有形的較高成本。所以,我們更要支持他們,購買有機農產品時認明有機標章!一起愛護環境及生態,也能吃得更安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