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別將農藥吃進肚
  真假有機全都露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掛保障的農產品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即使留有少量的農藥,也逃不過靈敏儀器的檢測   小朋友如果去超市買青菜,有沒有看過蔬菜上貼有「吉園圃」標章的蔬菜呢?要拿到吉園圃標章,可不容易的哦!農民開始做時,會先由各區農業改良場來教他們如何安全用藥,收成前農業藥物毒物所也要來抽測,而且農民也要做記錄,保留下來做為日後查驗基礎,經輔導審查通過之農民即可使用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消費者並可由標章上之號碼查知生產者。

  吉園圃標章代表品質的安全及農友的榮譽,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選購健康安全「吉園圃」蔬果,不僅讓您吃得放心,也可鼓勵農民更加重視安全用藥。

農藥殘留控制比以前更高

  「現在吉園圃對農藥殘留的控制,比以前更高。」農糧署技正邱錫欣叔叔說:「藥毒所的檢驗儀器非常靈敏,可以檢測到0.0001ppm 。」而且吉園圃操作規範規定使用農藥可不是什麼都可以用的哦!一定要用推荐用藥,不能用推荐名單外的農藥,否則標準就是 0,只要被檢測出來,就是不合格。

  邱叔叔以今年曾發生過的毒蓮霧事件為例說,這批農藥被檢出有護汰芬藥劑殘留0.02ppm,由於這種藥不在蓮霧的推荐用藥中,所以標準是0,但它可以用在葡萄等小漿果上,容許量是 0.5ppm,以這個量來看,蓮霧上的殘留劑量應是安全的,但標準是0就是0,就不能有殘留。

  所以農民就得設法改良施作方式來解決這問題,或改採更易分解的農藥,因為標準就是標準,就算使用藥品及方式都正確,殘留超過標準就是不合格喔!

支持吉園圃標章就是幫自己

  哇,小朋友會不會覺好像考試一樣,差一點點就是不行!雖然這樣做對農民來說也許很辛苦,但對消費者來說,保護就多了好幾層,更重要的是臺灣的環境也能因為消費者的堅持,獲得進一步的保護,所以,小朋友要告訴爸爸媽媽,支持吉園圃標章,就是幫自己的忙、幫大地的忙哦!

愈來愈多地方都能買到吉園圃的農產品   當消費者主動支持吉園圃標章時,農民辛苦嚴格遵守規範及絞盡腦汁防範農藥污染的作為,也會獲得回報。如果能更進一步主動要求、主動堅持,那產生的效果會很驚人,「如果檢驗不合格,標章資格是會取消的。」邱叔叔說,豐原有個很受歡迎的葡萄產銷班,原本一箱價格飆到 300 元,但被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後,停止使用標章,很多客戶接到貨後就打電話去問:「你們標章怎麼不見了?」一聽是農藥殘留出了問題,買氣馬上下降,「那一年他們損失了 100 萬元。」

  要買吉園圃農產品,有很多地方可買,不論是頂好、松青及農產超市有,越來越多的大賣場,像愛買、大潤發也買得到,甚至很多傳統市場菜販的蔬菜也都有吉園圃標章,這些都需要消費者提醒販售單位標示清楚喔。

  小朋友,下回要買青菜時,記得提醒媽媽認明標章,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