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針花
 
 
  別將農藥吃進肚
  真假有機全都露
  產銷履歷農產品看透透
  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的保證
  CAS無往不利

掛保障的農產品

CAS無往不利

CAS是優良農產品的代表   經過以上單元,相信小朋友已經知道,買生鮮農產品,要認明有機、產銷履歷及吉園圃標章,但如果是買「農產加工品」的話,要認明什麼呢?

  答案就是 3 個英文字「 CAS 」!它代表的意思是優良農產品,代表的是「安心」。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驗證組組長蔡弘聰叔叔就常說:「食品 CAS ,健康 YES !」

不只要求衛生也兼顧品質

  蔡叔叔強力推荐消費者支持 CAS 標章的食品,「這個標章只針對國產品。」他說:「而且,我們的規範不只是衛生要求,也兼顧品質要求。」

  蔡叔叔還說,只要進口的農產品或由進口農產品做的加工品,都無法申請 CAS 標章,例如烘焙食品、豆腐都不能驗證。蔡叔叔說:「它們都很有可能是進口農產品做的,例如進口麵粉、進口黃豆。」所以,沙拉油也不能申請,因為它也是黃豆做的。也就是說,支持 CAS ,也是支持國產的農產品喔!

  蔡叔叔以貢丸為例說,就算完全合乎衛生標準,也可能被打回票,因為 CAS 講究健康,貢丸這種跟豬油有很密切關係的加工產品,就要嚴格規定油脂含量,「這就是品質的要求。」

以不讓消費者吃虧為原則

   CAS 不是發證後就不管,製造現場及市場都有人把關,不定期及定期的抽驗隨時進行。

  竹山青竹生產合作社的竹炭片是有 CAS 標章的,合作社經理陳靖斌說:「這標章並不好拿。」首先,用地必須是林地,因為竹子屬林產品。其次,土壤要檢驗有無重金屬殘留,製作時也規定要用 4-6 年的竹子,何時砍伐、何時加工都要記錄,在入窰燒竹炭時,也要接受查驗單位的電腦連線遠端監控。雖然要經過這麼多繁瑣手續才能拿到標章,但陳靖斌認為值得,「有 CAS 標章,我們竹炭外銷日本不需驗證,直接通關。」

  哇,原來有 CAS 標章,對消費者是個保障,對生產者來說,也是有保障的!

  蔡叔叔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CAS 標章,蔡叔叔自信地說:「我曾在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擔任科長,也是臺灣營養師執照 001 號的擁有者,有我負責把關,無論衛生或營養,都 OK 啦。」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