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螢火蟲
 
 
  按部就班好收成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農作物健康診所

拈花惹草很簡單


  如果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陽臺花園和苗圃,小朋友就能欣賞初生的嫩葉還有盛開的花朵,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吧!不過,在陽臺種花草會不會很難呢?要如何照顧好它們呢?就讓Mita來告訴你吧!

注意植物對環境的適應度,並跟隨植物的成長方式作調整,才能找出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條件居家景觀植物的共通性問題

  財團法人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叔叔表示,種植物前,需要先瞭解植物的特性,比如光線和水分的多寡、肥料、葉片清理、環境因素等,這些不是光靠理論就能夠照顧的完善,有時候還需要經驗的累積。因此,小朋友在照顧植物時,必須注意植物對環境的適應度,並跟隨植物的成長方式作調整,才能找出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條件喔。

如何營造陽臺植物好的生長環境

  陳坤燦叔叔表示,營造陽臺植物好的生長環境,首先要特別思考光線的強弱,瞭解植物的好陰、好涼、好熱屬性,以及植物的溼度環境,才能給予植物好的生長環境。

  陽臺植物的屬性大部分屬於全日照與半日照兩種植物居多,全日照植物表示可以全天接受陽光的照射,如馬櫻丹、一串紅、日日春等植物;半日照植物則適合種植在有陽光但光線不會太強的地方,如洋繡球、非洲鳳仙花等。有些陽臺植物則對環境濕度特別敏感,例如:多肉植物、仙人掌,由於本身生長在沙漠不需要過多的水分,小朋友如果給予太多水分反而容易造成植物根部的腐爛喔!

如何克服陽臺園藝先天條件限制?
 
  不過陽臺空間好小呀,要怎麼克服這些障礙呢?

  陳叔叔表示,通風性是主要的考量,如果葉子長太茂盛,必須作適當修剪,才不會因為通風不良而讓害蟲侵害到作陽台變成美麗的綠意小空間物。第二,盆栽的清潔也很重要,不能囤積污水,凋謝的花朵、葉片都必須請爸爸媽媽幫忙修剪,才能減少養分的消耗或感染病蟲害的機會。

  此外,澆水也是一門學問喔,要把握「土乾了才澆水,澆水要澆透」的原則,至於澆水的方式,葉片薄的植物宜用噴霧方式補充葉面水分;葉面或心部怕溼的植物,則採用水壺深入根部的澆水方式。另外,陽臺植物可以採用有機肥,約每年三月、六月各施肥一次即可應付植物生長。

  哇,小朋友一定覺得,陽臺植物培育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學問滿大的喔,除了要重視植物本身特性與環境影響,也需要耐心及細心照顧,才能讓這些植物擁有蓬勃的綠意。掌握以上小技巧,小朋友也趕快讓你家的陽臺變成美麗的綠意小空間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