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金針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按部就班好收成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農作物健康診所

自己種菜最天然


  平常都吃媽媽從市場買回來的菜,但是會不會擔心買到不安全、農藥過多的蔬菜呢?為了讓自己吃得安心,不妨自己當小小農夫,動手種青菜,體驗施肥抓蟲的樂趣,還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蔬菜,新鮮又健康!

向日葵種子想種菜到哪裡買種子與幼苗?
 

  要自己種菜,種子或幼苗要從哪來呢?財團法人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叔叔說,如果需要少量的青菜種子,可以到花市、大賣場、農會所屬超市購買。如果是需要數量較多的種子,可以到種子行購買,至於種子行的地點,以臺北市為例,社子島、士林、迪化街都有,其他縣市也有,只要上網查詢,都能找得到。

  青菜幼苗部分,通常以茄子、番茄、瓜類為主,通常可以到賣菜的地方購買,以臺北市為例,士林市場內就有販賣青菜幼苗,至於中南部地區的民眾,可以打聽一下或上網查詢,可以找到專門供應菜苗的農戶或種苗培育農場。

如何分辨健康和不健康的種子及幼苗?

  什麼樣的種子或幼苗是健康的呢?陳叔叔表示,新鮮度很重要,不要選擇放太久的種子,通常一般專業、有信用的種子行購買的種子或幼苗,較少有貨源囤積的情況,所以種子較新鮮、健康。至於一般零售、小包裝的種子,購買時可以注意它的包裝時間,一般在種子包裝出品三個月內都屬新鮮、健康。也就是離包裝出產時間越短,種子越新鮮!
 
哪裡取得土壤及好土壤具備的條件

  有了種子及菜苗,那土壤呢?陳叔叔說,一般良好的土壤,必須具備通氣排水良好、保水力強、肥沃等條件。種植家裡的陽台也可以種菜蔬菜的土壤都可以在花市的攤商或園藝店買到,不要選擇一般市售的培養土,其所含的養分對於蔬菜的栽培是不太夠的。

  另外,土壤的酸鹼度,也會影響蔬菜的栽培。例如黃色的陽明山土,大都屬於酸性土質,這種土質對於蔬菜栽種並不合適,因此可以購買灰黑色的田土與培養土以同比重混合,就能兼顧土壤的含水與排水量了。

 

  若家中有現成的土壤,但卻不適宜種植蔬菜,那怎麼辦呢?小朋友可以請媽媽買有機肥料,補強蔬菜所需的養分,也能生成腐植質來改良土壤硬化的問題,維持良好的通氣性與排水性,促進蔬菜的發育。


  在家種菜其實不難,但要記得慎選新鮮的種子與幼苗,並注意土壤的酸鹼度與排水、通氣等性質,加上適量的水與陽光,相信種出肥碩甜美的新鮮蔬菜是很容易的喔!小朋友,想不想嚐嚐自己動手種的蔬菜呢?快去種看看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