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按部就班好收成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農作物健康診所

蟲蟲危機不再來


害蟲也是大自然生態的一部分「媽媽,為什麼陽臺上那盆植物的葉子枯萎了?」Mita難過的問媽媽。

「因為最近有蟲蟲跑來吃葉子,葉子受到感染所以枯萎了。」

「那怎麼辦?」

「我們去問問專家吧!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叔叔可以告訴我們答案喔。」

惱人的害蟲種類有哪些

  陳叔叔擁有二十年種植花草經驗,他說,「植物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同樣的連害蟲也是,這是大自然的生態,我們也只能做到預防或降低發生的機會。」種植陽臺植物及蔬果較常見的害蟲種類,大致有紅蜘蛛、蚜蟲、及蛾蝶類昆蟲等,不同的害蟲喜愛的植物種類各有不同,害蟲的體積從0.05公分肉眼難以看見的紅蜘蛛,到身長約6公分左右的毛毛蟲都有,種類繁多。

如何預防病蟲害

  「哇!毛毛蟲、紅蜘蛛,聽起來好可怕!要怎麼預防呢?」陳叔叔表示,必需要瞭解植物的習性,種植在對的環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副技師陳坤燦叔叔有二十年種植花草經驗境,自然能生長的健康。例如室內栽種的植物,選擇土質較為乾淨的培養土會比天然土壤來的好,也不易滋生昆蟲、害蟲。

  預防病害蟲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在植栽的周圍擺放農業專用黏蟲板,另外一種則是噴灑有機殺蟲劑。「不過有機殺蟲劑雖然對人體無傷害,卻容易對自然生態造成破壞,也會傷害到有益蟲喔!」陳叔叔較提倡使用農業專用黏蟲板,趕走蟲蟲又能兼顧環保。

  如果真的要噴有機殺蟲劑,也要注意量的使用,通常於每年春天來臨前噴灑一次有機殺蟲劑,而後於6月左右再噴灑一次,一年只需噴灑兩次即可。如果是種植蔬果,因蔬果的害蟲種類更多更複雜,為了防止害蟲影響收成量,約一週噴灑一次有機殺蟲劑。

發生病蟲害如何治療及防止擴散

  「如果蟲蟲危機已經發生了怎麼辦?」陳叔叔表示,先了解是什麼種類的害蟲,針對不同種類的害蟲噴灑有機殺蟲劑,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常用的有機殺蟲劑有三種:蘇力菌、矽澡土、夏油。蘇力菌最主要是對於撲滅蛾蝶類昆蟲最有效用,矽澡土及夏油對於任何害蟲都可有效撲滅。噴灑的方式,先噴灑專預防蛾蝶類昆蟲的蘇力菌,約於一至兩週之後,再噴灑矽澡土或夏油其中一種即可。

  原來,只要做好事前的預防,再針對病蟲害去作治療,就能保有陽臺的綠意生機囉!小朋友,你也可以當植物的小小醫生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