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大地營養品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作物生長需要的是「均衡的養分」  如果一個人吃東西,什麼都吃,一直吃的結果,小朋友一定可以想像的到,「哇!一定會變成大胖子吧!」

  臺灣的土壤也是,農民常希望在照顧作物時,作物可以長得好長得快,因此施肥再施肥,結果造成營養過剩,不需要的肥料大量留在土壤中,下沉到地下水中,反而造成污染。

  小朋友跟作物都一樣,需要養分來長大,但需要的是「均衡的養分」喔!

有機肥 還沒人類前就存在

過量使用化學肥料,會有副作用  作物的營養來源是肥料,肥料有好多種,不過,最早出現的肥料是哪種,小朋友知道嗎?答案就是有機肥料。它可是在人類尚未出現前就已經存在了呢!微生物參與大自然植物的生長過程,因此製造許多有機肥,人類出現後,糞尿也是有機肥呢!不過,當化學肥料出現後,因為效果佳、速度快,有機肥就沒落了。

  但是因為化學肥料太好用卻導致農民過量使用,反而出現副作用。雖然肥料跟農藥不一樣,不會殘留在農產品中,也沒有毒害性,但用過量卻反而會造成負作用,比如沈降到地下水層汙染地下水,或造成土壤酸化,連帶影響農業生產。

  農試所的叔叔阿姨們曾經作過調查,發現有九成的農民們對肥料的包裝說明不清楚,也有八成的農民對於肥料中氮、磷、鉀三要素營養功能不瞭解,就閉著眼睛施肥,不管什麼通通灑下去就是了。

肥料 不是愈多愈好

  肥料用太多,對作物不見得好。例如,育苗階段下太多肥,反而會發育不良,甚至正確的使用肥料才是對作物最好的方式造成肥傷。或是在生長期施用太多肥料,雖然作物看起來枝葉繁茂,結果營養被枝葉吸收光了,果實就結不好,甚至結不出來了。有時候某種元素過多,也會影響其他元素的吸收,就像小朋友如果零食吃太多,正餐就吃不下的原理是一樣的。

  從以上例子小朋友應該可以了解,農作物長不好問題不在肥料本身,無論是化肥、有機肥,正確的使用才是對作物最好的方式!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