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大地營養品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微生物肥料可以增加作物的營養元素  大家好!我們是「微生物肥料」!小朋友應該沒聽過吧!平常大家所熟悉的肥料是化學肥料和有機肥料,其實還有我們微生物肥料呢!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們跟其他肥料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我們就是一群微生物,生存在肥料中,有時候我們是活的、有時候是休眠狀態。但當我們施肥在種子、幼苗或土壤中時,我們可以幫助土壤增加他們的營養元素,或提高營養元素的有效性喔!例如我們的夥伴溶磷菌,就可以讓土壤中被套住的磷活起來呢!

  因為磷常與鈣、鐵、鋁結合,會造成不易溶解的狀況,作物就吸收不到營養了,因此,溶磷菌就是負責把這些難溶性結合物分解掉,讓土壤中的磷能再度被作物吸收。小麥可是很感謝我們溶磷菌喔!因為有了我們,小麥的乾物重量可以增加16-19%,農民們就能多2成的收入了!

微生物肥料接受度不高 原因很多

  可是,農民們卻對我們接受度不高,讓我們好傷心喔!

  為什麼接受不高,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因為農民購買肥料可獲得政府補微生物肥料助,便宜就多用,有時田裡的肥料已足夠,但因懶得將肥料再帶回家中,於是就通通下了田。

  第二個是農民們不清楚我們怎麼使用,使用方式不對效果當然不好,卻以為是我們的錯,就不再使用我們了。曾經有個農民伯伯使用我們後,卻以為有菌入侵,導致作物生病,於是拿殺菌劑一噴,我們便無用武之地,因為我們也是菌的一種呀!農民伯伯卻還以為我們沒有效果,我們可是很冤枉呢!

微生物肥料 使用方法及時期都不同

天然的微生物肥料是農民的好幫手  如果要使用我們,要先睜大眼睛看清楚我們的種類喔!依種類來分,使用方法及使用時間都不太相同呢!例如「菌根菌」要在種子育苗時使用,與育苗介質攪拌,不要直接灑在土裡或加水灌在園裡;「溶磷菌」則是加水後使用,但必須在作物的生長期才能發揮效果;豆科植物用的「固氮根瘤菌」則要包在種子上。如果不照方法來,我們就不能賣力的做事,甚至一點用也沒有喔!

  另外,如果農民肥料下的太多,我們也是毫無用武之地,因為作物已經吃飽了,就不需要我們來幫他們供給養分。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減少農民使用化學肥料喔!

微生物肥料 明日之星

  雖然現在還不是我們微生物肥料的時代,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研究員簡宣裕認為,「微生物肥料的時代很快就會來臨。」我們可是好高興呢!因為化學肥料其實很耗能源及資源,就像氮肥是以天然氣或石油為原料提煉的,但地球資源已經越來越少了。這時候,天然的微生物肥料就能派上用場囉!目前,還有人在研究我們,希望可以節省肥料又能抗病,提高農民對我們的使用度。

  小朋友,只要用對方法,我們都很很樂意為大家服務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