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有牠真好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養寵物不簡單,要有耐心、時間照顧  小朋友你身邊有沒有同學或親戚家有養小狗或是貓咪呢?寵物乖巧、可愛,小朋友一定也會有想養寵物的時候,不過在希望爸媽讓你養寵物前,要先想想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條件養寵物喔!

  養寵物可不簡單喔!小朋友在養寵物之前要先想想看,為什麼要養寵物?在家中是誰要照顧牠呢?是否有耐心、時間可以照顧?另外,對於寵物的行為、心理已有初步的了解了嗎?此外,照顧寵物就是要照顧牠一輩子,不能因為一時興起想照顧就照顧,覺得麻煩就丟棄牠哦!合適的居家環境也是重要的因素,還有寵物吠叫、氣味、排泄物等是否會影響鄰居的觀感,有糾紛是否有能力處理?最後,寵物的相關物品如飼料或飼養箱等能不能持續提供,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條件,需要小朋友及爸爸媽媽們去思考的喔!

  小朋友如果已經考慮好並知道如何照顧,就可以開始選擇想要養什麼寵物了。如果養犬貓前,要先考量房子的大小和寵物身型是想養犬貓,在選擇時,小朋友和爸媽要先考量房子的大小,再考慮寵物身型,例如小公寓如果養大型狗,那可不太適當哦!還有狗貓的活動性、服從性、長短捲毛等,都是要考量的因素喔!

    如果是養老鼠、兔子,挑選時,要注意眼睛及鼻子沒有分泌物、皮毛完整光澤,及活潑朝氣等健康的特徵;不過,如果小朋友家中已經有養肉食性動物如狗或貓,就不適合再養鼠兔囉!如果要養小鳥,則要注意皮膚和羽毛的保養,要能細心照顧才行喔!

養寵物是個甜蜜的負擔  近年也流行飼養特殊寵物,如獨角仙、烏龜等爬蟲類、兩棲類、昆蟲類型,或是電視上報導的貂、麝香豬、鸚鵡等,這些在飼養時都需特別注意,因為有些動物是屬於保育類的野生動物,為了保護生態平衡,小朋友不要隨意捕捉或自行飼養這些動物喔!

  小朋友,「養一隻寵物」不是陪你玩而已喔!要給牠吃的喝的、幫牠清潔、教育、看病,一直這樣到牠終老。這是「甜蜜的負擔」,所以飼養前可是要考慮清楚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