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有牠真好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要做一個養牠一輩子、陪牠終老的負責小主人  當小朋友歡喜迎接家中的寵物來到,可別顧著跟牠玩哦!如果牠生病了、耍脾氣、不吃飯,你會不會討厭牠就不要牠了呢?

  農委會每五年會調查流浪狗的數量,近年已經有減少的趨勢,如果想減少流浪動物,必須要靠絕育 、認養、植入晶片登記,最重要的,必須要做一個養牠一輩子、陪牠終老的負責小主人喔!  

破除品種迷思 認養代替購買

  很多人想買品種優良的寵物,漂亮又好看,保育場裡常常也有米克斯(mix),也就是混種的貓犬,因為外型不夠美麗而沒人想養。其實,要飼養犬貓,首先要破除品種迷思。就生物觀點來看,混種比近親繁殖更有多樣的基因,有利競爭,對主人的忠誠更是不減,是很不錯的選擇哦!現在各地公立收容所和民間收容所都有很多貓狗等著認養,小朋友可以先上網查詢喜愛的貓狗,再跟收容所人員聯絡,就能前往參觀挑選自己的寵物寶貝!

  如果想要認領養寵物,飼主必須年滿十五歲。「那我沒滿十五歲怎麼辦?是不是不中央和地方都有寵物絕育補助的資源可申請能養了?」別擔心,小朋友可以請爸媽或是法定監護人成為寵物的飼主。填寫相關文件及手續後,小朋友就可以迎接新成員回家囉!特別提醒,每個認養推廣單位可能另有一些規定,可以先電話洽詢細節,以免發生誤會哦!

絕育 解決寵物發情問題、減少病痛

  想要減少棄養,幫寵物「絕育」是最好的方法。很多飼主不想幫寵物絕育,認為在寵物肚子上開刀很殘忍,會讓牠身體變差、性情大變,也有人認為「發情時關在家裡看著,不就行了!」但是寵物發情時,不管生理、心理或行為,並不是小朋友或爸爸媽媽可以控制的喔!牠們也許會不斷嚎叫、或出現攻擊行為。若是生了一堆小狗小貓無法處理,也是很麻煩的問題,棄養更是不好的解決之道。目前中央和地方都有寵物絕育補助的資源可申請,小朋友可以請爸爸媽媽多加利用喔!

為了預防寵物走失後還能尋回,植入晶片就是最好的方法植晶片登記 許一輩子的承諾

  如果貓咪狗狗走失了找不到,小朋友一定會很焦急,為了預防寵物走失後還能尋回,植入晶片就是最好的方法喔!為寵物植晶片、登記戶口,是一個負責任的好開始。各地都有寵物登記站,晶片和頸牌收費三百元,登記費分已絕育、未絕育收費不同,自公立收容所認養犬隻或配合縣市政府推廣活動辦理寵物登記,都有減免。如果搬家、換電話或是轉讓給他人認養時,要記得在登記網修改資料,外出攜帶寵物時也要用繫繩牽好,小朋友們才能夠安心的與寵物度過快樂時光。
 
  小朋友,一旦決定養寵物,記得「愛牠,就不要拋棄牠」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