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現代諾亞方舟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種原中心保存的各種作物種子,最前方是雞母珠(本圖由國家作物種原中心提供)  萬一電影「2012」裡面的情節真的發生了地球因人為破壞使得氣候出現了變化,導致暴風雪突然的降臨,讓人類經歷了一場浩劫,到時沒有了食物,人類將如何生存?

 

  為了預防這個「萬一」,世界各國紛紛建造了「諾亞方舟」保存了地球上的生物。在臺灣也有「諾亞方舟」喔!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就是臺灣的「諾亞方舟」,是保護著災後農作物能迅速復生的「希望之苗」。

 

  這艘大方舟在那裡呢?農試所種原中心組長黃勝忠叔叔說,這座國家作物種原中心它的外觀並不是看起來像船,而是設計理念就像是把整座大樓建在一艘船上。

 

  黃勝忠叔叔說,種原中心在建造時是先進行地質探測,確定地層是穩定的卵石層,再設計滑式地基,然後再連結上部的各樓層,當地震發生時,整棟大樓是隨著底座搖動,就像船在海上遇到驚濤駭浪時一樣,除非底座整個翻轉,否則大樓是不容易震倒的。黃叔叔還說921地震時這座大樓離車籠埔地震帶只有500公尺,雖然那時農試所有些宿舍被震得地基都露出了地面,但種原庫卻一點事都沒有哦!

 

 除了能承受強大地震外,種原庫還有個超厚的牆,即使發生戰爭遭到轟炸,也不會損及種原庫。哇!原來種原庫不僅能防震還要考慮到戰爭時防爆問題,小朋友會不會覺得設計這棟種原庫的人思考很周密呢?其實這麼嚴密的保護就是為了永續保存臺灣作物命脈。

 

  雖然種原庫很多保存的物種目前根本用不上,但不代表未來沒價值,現在如果不保存,未來如果真的需要它時那時就沒有東西可用。

 

種原中心保存的稻米種子(本圖由國家作物種原中心提供)  那作物都是用種子來繁殖嗎?黃勝忠叔叔說,作物並不都是靠種子繁殖,也要用其他方式來保存,像是無籽作物要用組織培養,要保持果樹特性,因要靠授粉嫁接或插枝者就只能田間保存,所以農試所也設有7個田間種子原庫。

 

  為了萬無一失的保護,除了在臺灣有這個「諾亞方舟」外,農試所也採用了資訊界預防電腦出狀況導致資料全毀的備分待援觀念,把一些種原放在有「世界末日種原庫」之稱的挪威斯費巴全球種子庫。臺灣在98年2月正式加入「聯合國全球種子庫計畫」,將我國特有的水稻及雜糧、蔬菜等15種作物合計12,639份種子材料送到全球種子庫備份保存,98年已將4014份臺灣水稻種原送達挪威,今年3月又送3260份大豆種原過去。在亞洲地區連日本及中國都還沒有這個行動,而農試所早已捷足先登為臺灣保種行動增添了一層保障,也為我國因應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做好準備了呢!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