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金麥浪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現代諾亞方舟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位於雪山坑的牛樟母樹(本圖由鍾振德提供)  農作物保種很重要,同樣森林資源的保存也很重要。其實臺灣森林資源已默默進行了四、五十年的種子保存和種源試驗地管理工作,這些全靠林業專家傳承著薪火相傳的資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育林組鍾振德博士接手林試所種源試驗地的經管,他說:「我算是第三代傳人了。」

 

  和短期生長的農作物不同,林木的壽命動輒數十年或幾百歲。早期的林木保存多以經濟考量,林試所針對臺灣五大針葉樹的毬果種子設置了林木種子庫。博士說,早年臺灣還伐木時,有些珍貴的林木如紅檜、扁柏、香杉、肖楠、臺灣杉等都會先採種保存起來,作為他們的下一代回到原生地做準備。

 

  但近年來,維持整個森林生態系的存續更為重要,所以林木基因庫的保存陸續納入了臺灣重要的低海拔闊葉樹種,甚至蕨類都在名單裡。

 

  林試所「林木種子冷藏庫」從民國45年開始迄今保存了超過226個樹種、1,090個種子組,在89年更新貯藏設備後,依據種子特性分門別類貯藏在不同的冷藏溫度下,希望能保持種子的最佳活力,成為森林生力軍的種原。

 

   除了種子保存以外,還有其他方式可以保存哦!鍾博士說,花粉和組織培養也是遺傳資源的保存方式,目的就是想盡辦法保存森林的各種基因庫。而組織培養更可以在實驗室裡,為那些以扦插或嫁接等無性繁殖方法不易存活的樹種延續他們的優良遺傳物質。

 

花粉庫內之花粉(本圖由鍾振德提供)  林務局也設置了優良母樹的採穗園與種子園,將採集回來的種子與採穗園的枝芽被送往林區管理處的苗圃培育成苗木,而豐年採收的過剩種子,則存放東勢林區管理處林木種子貯藏中心,作為苗木培育的後勤補給。

 

  面對早年林木種子保存偏重針葉樹種,鍾博士表示,林試所也加快腳步建立闊葉樹的種原保存基地,包含臺灣櫸、黃連木、烏心石、樟樹和小西氏賽楠等重要闊葉樹種,讓這些因生育地減少而日益稀少或是具有經濟價值的臺灣特有樹種,能夠透過妥善的保存,不從臺灣的森林裡消失。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