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現代諾亞方舟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畜產種原中心內部(本圖由畜試所提供)  小朋友到臺南縣新化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時,會看到一座有個前衛外觀的建築物,那就是「臺灣畜產種原中心」,不但能耐七級、還具有筏式地基的結構,造價更高達逾一億元。在種原中心內的細胞超低溫保存庫,還設有20噸的液態氮儲存槽,若發生天災地變,對外交通中斷時,儲存槽仍能供應保存庫所需的液態氮45天而無虞。

 

  如此強調安全和風險控管,是因為畜產種原中心不但保存了國內所有畜產種原的遺傳物質,細胞超低溫保存庫因具有電腦自動化液態氮充填超低溫保存設施,已成為臺灣生物多樣性物種典藏品的凍存地點,也就是說畜產種原中心就是真實版的「諾亞方舟」,兼負著保存臺灣生物多樣性物種的重責大任,對維護生態環境永續發展具關鍵作用。

 

  國內畜產種原庫的建立源自民國75年行政院第八次科技顧問會議,當時美國農業科技顧問Sylvan Harold Wittwer建議臺灣應制定種原蒐集的長短程目標。隔年,畜試所成立國家級計畫,結合臺大和中興大學畜產學系教授,開始進行小族群本土家畜禽繁殖保種場的設立。

 

  畜試所所長黃英豪指出,不同階段雖有不同的任務目標,目的都在確保畜產種原多樣性保存、經濟文化的利用及遺傳資源得以永續經營。他說,歷經20餘年的努力,種原中心目前共保存了77個品種品系,其中本地種有19個品種,外來種有38個,透過育種產生的新品種(系)有20個。

 

自動充填液態氮儲桶  這些物種從哪裡來呢?畜試所遺傳育種組組長吳明哲表示,主要取得的來源管道分別是飼養業者、保種場所、進口業者、鄉鎮獸醫人員和農會推廣人員。為降低珍貴種原物質流失的風險,種原庫保存類別已由家畜禽擴充至畜產生物種原,分為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三大庫藏類。

 

  至於種原保存的方式,一般分為活體保存與遺傳物質冷凍保存。吳組長說,活體保種必須維持相當規模具繁殖能力的成熟個體,持續性的經費與飼養空間是必要的。基於上述限制和分散風險考量,活體種原分放保存在畜試所全國各分所、各地種畜繁殖場。至於遺傳物質,如精子、卵子及胚、組織、體細胞、細胞株、DNA與基因庫等,則採冷凍保存方式。

 

 黃英豪所長指出,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本土畜產種原品種所具有的耐熱、耐粗、抗病、多產和特殊風味等特性,有助適應新變化的地球環境。未來將加強研究這些種原特性及其新用途,設法融入現有的經濟生產體系,使我國成為亞熱帶畜產科技國,並且確保我國固有珍貴基因遺產,透過國際交流,使臺灣成為亞洲種原資料庫的一員。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