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現代諾亞方舟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台灣四週環海,水產品豐富,設立種原庫就是把這些生物資源納入百保箱,提供經營利用的機會。(本圖由于宏燦提供)  小朋友喜歡吃海鮮嗎?魚、蝦、貝類、海菜等水產品不僅是我們鮮美的食材,藻類更是具有發展生質能源的資源。隨著保育觀念的興起,本土生物的保種也受到重視,本土魚、蝦、貝類、藻類也成為種原庫蒐集的目標物種,作為執行復育計畫所需的個體來源。

 

  負責水產生物種原保存工作的水產試驗所,在民國94年就嘗試在澎湖青灣設立漁業資源保護區,進行本土物種的就地保種。因為青灣擁有海洋生物物種繁多,包括珊瑚本身、珊瑚礁魚類、沙蟹、沙蝦、鱟和澎湖縣魚玳瑁石斑魚等等。保護青灣的生態環境,讓生活於此地的物種生生不息,成為最佳的就地保種的天然種原庫。

 

  水試所的種原庫設在那裡?多年來,水試所依據種原的生物特性、育種目標及種原庫基地的環境興建各種原庫支分庫,同時也考量分散風險,將遺傳基因備份增設支庫保存在。由於興建種原庫是異地保種的方法,因為許多引進的經濟水產的物種不是本土生物,就必須保存於種原庫。這樣的種原庫,水試所先是設立了兩個支庫,包含淡水種原庫(主體位於鹿港),負責生活在淡水的水生物,還有海水種原庫(主體位於澎湖)。隨後為了分散儲藏的風險,在東港和臺東接另設種原庫,當作備份儲藏。

 

  除了異地保種,臺灣本土沒有就地保種的地方嗎?其實所有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或社區做的愛鄉護魚流域區段,就是臺灣本土淡水魚和其他溪流生物最佳的就地保種的天然種原庫。那麼,水產生物到底是如何在種原庫保種呢?最直接的保種方式,就是把蒐集來的物種選出一些個體,在養殖池內繼代繁養,隨時保有一個族群,作為需要時大量繁殖生產的種原。所以,淡水魚保種必須有淡水魚池,海藻保種需要海水養殖箱。蒐集的種類越多,所需的空間就越來越草蝦是重要的水產品,故為種原庫收藏的對象,並做為發展無特定病源蝦的材料來源 (本圖由劉冠甫提供)大,於是必須慎選物種。

 

  保種對象有優先順序的。最初引進國內的品系和具有高價特質的品系為優先保種對象。為了降低保種的空間緊迫狀態,於是發展出冷凍精、卵(生殖細胞)的技術,選種之後,保存生殖細胞,不但所占空間大為縮小,必要時取出做人工授精,重新繁殖,也減少個體繼代繁養時必須投注照顧的人物力資源。除此之外,細胞株、DNA等遺傳物質也是蒐集的對象,隨著生物技術的進步,透過基因轉殖和細胞培養等把一種生物的遺傳物質轉入代理孕母的可行性也大為增加,達到保種的效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