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地球暖化 農業影響有多大?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正視氣候變遷對農林漁牧業的影響,愈早預防愈好     夏天氣溫不斷升高,除了到泳池戲水清涼一下,關起門來吹冷氣恐怕是最舒服的享受吧!在享受清涼時,你是不是也擔心起地球暖化的問題,暴雨乾旱可能變成常態,我們又該如何應變今後的嚴酷天氣?


  1997年許多國家在日本京都簽訂減排碳議定書;2009年12月,192個國家代表齊聚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第15次締約國會議,決定2012年至2017年全球的減排協議。這些國與國之間實行的減碳政策或許離我們太遙遠,但是全球暖化要控制在2℃以內對每個人來說卻是刻不容緩的事。

  除了合力減緩氣候惡化,另一方面,我們還要自我調適以便生存在這暖化的環境裡。我們應該要了解,有哪些方式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危機?更重要的,希望農民正視氣候變遷對農林漁牧業的影響,能提早採取應對措施,來應付越來越險惡的生產環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針對農業之資源與生態、產業發展、防災救災及節能減碳等議題進行跨領域研討,共提出43項策略,208項相應措施,為農業未來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指出了一條明確周全的方向。

 

  農民是最先能感受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害,種植的作物可能因缺水而休耕、高溫使畜養的動物生產力下降、魚塭的魚蝦也可能熱到暴斃。而森林是能幫我們把碳存起來的最佳利器。面對周遭越來越頻繁的天災驟變,農民們是否開始因應了?身為一般消費者的我們,都應該認真地把節能減碳、幫助地球「降溫」當成很要緊的一回事。瞭解未來農業可能面臨的問題,及早做好萬全的準備,讓損害降到最低,我們才能避免成為氣候難民。

 

  現在就和農民一起總動員,了解面對氣候變遷應有的調適態度與作法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