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賞桐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氣候變遷 農民總動員
  地球暖化 農業影響有多大?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森林保育碳匯活路
  漁業資源永續經營
  用環保賺進第一桶綠金

氣候變遷

糧食生產自給安全
天氣過熱,稻子容易變成「空包彈」  夏天的炎熱高溫,連田間的農作物也熱到受不了,不再乖乖生長。如果天氣越來越暖,農作物的生長勢必受到影響,我們賴以為生的糧食供應就會出問題。

  有亞太米倉之稱的泰國和越南,遇到災害發生使農作物減產時,就會先停止出口,也連帶造成全球性的經濟恐慌。因此,我們該擔心,當氣候越來越惡化,臺灣糧食的生產能不能自給自足?

  地球暖化使得亞熱帶、熱帶的稻米和薯類糧食作物生產都呈現下降趨勢,不但我們賴以為生的主食出問題,連家禽家畜的飼料來源也面臨到缺乏的危機。臺灣大學農藝系盧虎生教授在「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的報告中,說明了農產業可能面臨的衝擊:

  依據國際水稻研究機構研究顯示,平均溫度上升1℃,穀粒產量將減少7%,若有超過33 ℃的熱浪來襲,稻子就無法順利結穗收成。如果21世紀末臺灣增溫高過2 ℃,稻米可能減產1314%,更別提乾旱和颱風侵襲銳減的產量。不論是露天或是網室栽培的蔬菜,都將直接或間接因為高溫減產,造成菜價不穩定。果樹也會因為降雨型態改變和高溫,影響成熟結果率或是品質下降。氣候變遷造成病蟲害和雜草對作物的危害會更加地嚴重,可想而知,農民用來防治的成本也會增加,有機型態耕作也會越來越難。

  氣溫高會影響母豬的發情配種,也會使乳牛的泌乳量下降,例如體重635公斤的乳牛在32℃的高溫下,食慾下降,泌乳量也會比16℃的氣溫下降32%,所以夏天常會聽見鮮奶缺貨的消息。依據全球變遷中心模擬結果預測,臺灣近海的魚種漁獲量將減少或不穩定,養殖業也會因為氣溫變化導致罹病率及死亡率增加。

  這麼一來,及早做好臺灣的糧食安全,提高國內自給率是最重要的。臺灣多為小農經營型態,在國際氣候變遷研究中,糧食安全性是比較接近高風險的。雖然蔬果的自給率高達80%,但小麥和飼料作物都仰賴國外進口,糧食安全的風險是相當高的。

  對農民來說,大環境的劇烈變化將影響生產成本及收成量,造成收益受損及不穩定,需要提早加以因應。

及早做好糧食安全,以提高國內自給率  可以和農試技術單位緊密合作,選擇抗逆境、高資源利用等的改良品種或是從肥料管理、土壤保育、產期調節、節水節能設施、安全的病蟲害防治等栽培技術的改進,減少氣候變遷和環境衝擊所帶來的風險,另一方面增加農民的市場競爭力,在危機中創造新機。

  在發展因應的技術方面,農民應該開始正視如何生產「環境親和性標示」的農產品,例如農機具的使用、田間廢棄物排放、水資源使用等。在生產栽培過程中,把碳足跡分析記錄下來,盡量降低氣體排放,就是進行友善環境的作法。例如日本宮城縣已經發展出「環境保全米」,減少農藥和化學肥料使用,已經生產出較少排放污染和較低碳足跡的稻米。

  電視新聞裡常聽到的吉園圃、產銷履歷、無毒栽培、有機栽培、或是自然農法的理念和技術,都是友善環境的栽培方式,農委會也推出各項農民專業訓練課程,都是吸取新技術資訊和瞭解政府資源最好的機會。如果能進一步積極地將這些農業界的用心與社會的關懷結合,獲得國內甚至國際消費者的認同,還可創造更豐富的機會。

  地球在氣候變遷下,沒有人可以獨自倖免,身為農業生產者最能明顯感受暖化問題的嚴重性,提早調適不但可穩定產業的經營,甚至有機會創造新機,才是永續經營之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著色畫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