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幫蘭花健檢的新技術
  小丑魚,彩虹的驚喜!
  從海洋找健康,褐藻潛力無窮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生物科技 農業新紀元

幫蘭花健檢的新技術

孫永偉拿著裝有蘭花植株在做病毒RNA萃取的試瓶   大家都知道臺灣是蘭花王國,但對臺灣花農而言,他們都曾經有過一個不好的回憶,就是臺灣的蘭花生病了,他們得了一種臺灣特有的蘭花病毒「Taiwan Virus」,這讓業者辛苦所種的蘭花,常常整批被退,品質也受到影響,花開得不好也撐得不久。

  國外買家對蘭花病毒越來越重視,因此,出貨前檢測病毒就變得非常重要。在過去,業者都是使用生技公司所提供的檢測工具,原本所使用的RT-PCR檢測技術中又分三階段,每一階段都要用一種試劑,首先要萃取出病毒的RNA(核糖核酸),第二階段進入到RT-PCR反應,接著再進入用電泳判斷病毒的第三階段,整個過程,耗時又花錢,對業者而言相當不便。為去病毒開發的電擊器,比傳統電擊器好用多了

  在業者的期待下,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孫永偉、鍾文全、楊佐琦重新開發第一階段「快速免萃取植物病毒RNA技術」,以降低成本。傳統用試劑萃取病毒RNA時,每件樣品要花半小時至1小時及65元費用;現在新的試劑,只要5到10分鐘就可以萃取出病毒RNA,而且成本不到5元,這也使得臺灣蘭花逐漸擺脫「Taiwan Virus」惡名。

  有了這樣的技術,對蘭花業者而言,就更方便了,他們只要買一臺儀器,自己調試劑,自己檢測,再急的訂單都能應付,而且能把最好、無病毒的蘭花以最快方式送到買家手中,無病毒的蘭花長得好,又能維持很久的開花期,這種好口碑也能吸引更多的訂單。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