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幫蘭花健檢的新技術
  小丑魚,彩虹的驚喜!
  從海洋找健康,褐藻潛力無窮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生物科技 農業新紀元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鹿港生技肥料廠溫室外蘇力菌甘藍盆栽試驗   農藥原本的目的是殺死害蟲,但它同樣也會爲人類健康帶來不良影響。提到農藥,大家會想到什麼呢?有毒?對人體有害?有藥物殘留?不過生物性農藥會完全顛覆你對農藥的印象。

  那到底何謂生物性農藥呢?按照農委會的界定是指,天然物質如動物、植物、微生物及其所衍生的產品,而美國環境保護署的定義是,生物性農藥應具有無毒性的作用機制,只對要防治的有害生物有作用,它能在環境中能被生物所生產。
蘇力菌生物殺蟲劑蟲體取食後死亡現象
  投入國內生物性農藥研發工作近30年的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生物藥劑組組長高穗生認為,在過往農民多以化學農藥來殺死這些有害的病菌或昆蟲,但部份化學農藥分解慢;長期使用,會讓有害生物形成抗藥性;施用過多,對人體、環境都會造成傷害,而生物性農藥具有取之大自然,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特性,相較傳統的化學農藥,生物性農藥給了植物更多溫柔的保護與呵護,因此生物性農藥應正名為「植物保護用生物製劑」才對,如此才能符合其真正的本質,因為它與傳統的化學農藥差了十萬八千里,完全是不同領域的東西。

  生物性農藥具有相當多的好處,其危險性較少,對人、畜、野生動物、害蟲的天敵及有益昆蟲無害,此外,其分解快速、無污染、無殘留量的問題、施用後可立即採收、不需訂定安全採取日期、不容易產生抗藥性,而他最適合使用的範圍包括短期作物、連續採收的作物、有機栽培的作物、水源涵養地區的林木、城市內的行道樹與公園內的觀賞植物等。

蘇力菌生物殺蟲劑田間殺蟲效果試驗-處理組/對照組  高組長表示,使用生物性農藥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在未來,人們將不斷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增加生物性農藥和抗性作物的使用,我們也只有使用生物性農藥才能給予作物多一點溫柔的保護。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