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櫻花 金針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花卉產業好前景
  花卉外銷好創意
  花海處處好樂活

花現臺灣,農業現商機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台灣的花世界有名您覺得哪些是可以代表臺灣的花呢?許多人應該都會聯想到蘭花,因為臺灣過去在蘭花有著領先的培育技術,也造就臺灣成為蘭花王國。現在臺灣的農業正在進行一項大膽的計畫,組了一支花卉研究的「特種部隊」,目標是把臺灣打造成世界級的花卉島。花卉島其實不是指臺灣各地皆種滿花嗎?它其實是一個概念,要協助臺灣花農研發出一些領先世界的花卉品種與技術,讓世界各國看到這些花,就想到臺灣。

  這個特種部隊的領隊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這支部隊的正式名稱叫做「花卉重點產業研究團隊」。他們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協助產業研發出一些領先世界的花卉品種與技術,讓世界各國看到這些花,就想到臺灣。當然,這個團隊的任務並沒有那麼簡單,除了要瞭解花的各種技術外,還要瞭解消費者的需求,隨時求新求變,提供他們所喜愛的花。

  陳所長舉例說,白色在日本代表純潔,所以日本人一直很喜歡買大白花,但最近的調查發現,日本人開始變了,他們開始能接受小白花,也能接受其他顏色的花,像文心蘭,最近流行的檸檬綠品種就深受當地消費者喜愛。陳所長說這些細微的變化,就是新的商機,誰能率先掌握商機,誰就是贏家。國際花卉展

  陳所長不斷強調市場調查的重要性,因為他們會先針對各國消費者對花卉的消費習慣進行分析,弄清楚他們的口味是什麼、喜歡的品種是哪些、喜歡的樣式是怎樣,有了這些資料,就有明確目標,另外藉由輔導花農形成聚落,並由政府提供包裝、集貨以及相關外銷手續上的協助,也大大提升臺灣花卉產業的競爭力。

  陳所長除了建立臺灣為世界級花卉島外,也努力讓臺灣成為全球蘭花運籌中心,他希望將來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臺灣的花。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