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賞鯨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降低溫室效應廣植林木是其中的方法之一  臺灣早期對森林的干擾從原住民利用焚耕方式種植農作物開始,而隨著漢人來臺需要耕地的緣故,臺灣低海拔森林逐漸被大面積採伐與利用,西部平地林便轉而被農地和草原取代;到了荷蘭治理及明朝鄭成功來臺時期,由於開發具有經濟價值的樟腦資源,以及供應民眾日常生活所需的炭材和建築用材,西南部平地與低山地林帶的森林開始被砍伐消失,所幸後來的清朝政府對臺灣實施封山與鎖國政策,才使低海拔區森林有了喘息再生的機會。

  清朝晚年,受到列強環伺,臺灣的樟腦資源再度成為列強矚目的焦點,不過因為開發受限於原住民的緣故,這個時期只有西部低海拔區森林遭到破壞;直到日本治臺後,因為林道、森林鐵路和索道的闢建,使砍伐高山地區林木的困難度大幅降低,珍貴的檜木資源隨即取代了樟木,成為首要的砍伐對象,臺灣高山的珍貴林木開始遭到大量的破壞,阿里山、太平山和八仙山三大林場更成為當時主要的伐木場所。

森林能有效減緩全球暖化速度  到了光復早期的臺灣,靠著日治時代的林業建設基礎,開始進一步整理森林的規劃,並加以擴充和經營,另外又增建林道及森林鐵道,使開採森林更便利,同時也以有計畫性的方式大規模開採林業資源。直到民國 78 年,林務局由國營事業改為公務機構,改變了臺灣林業的角色和功能,經濟收入不再是林業經營的唯一目標,臺灣林業因此開始走向保育和永續經營的方向。

  臺灣的森林資源豐富,林相變化萬千,經過長年累月的人為開發及利用,但在政府推動森林永續經營政策及綠色造林計畫以來,森林面積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許多。森林不但可以減緩全球暖化速度、涵養水源、保護土壤,還可以提供人類及各種生物生存所需,而農委會也都會在每年 3 月固定舉辦植樹月活動,就是希望大家除了利用各種省電、省水等措施達到減碳生活外,可以積極種樹,為臺灣山林儲備更大的減碳環保能量。

【部份資料引用至 臺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農林漁牧】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