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花蓮光復平地森林五公里長的自行車道,鋪設時沒有砍掉一棵樹木種下森林 看見希望

   除了高山有森林,現在平地也可以享受森林野趣!花蓮光復鄉、嘉義東石鰲鼓、屏東縣林後四林等地,已籌建三處平地森林,其中花蓮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園區」已經開幕,是全臺首座開放民眾參與活動的平地森林。  

  平地森林怎麼來?這要從民國九十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說起。加入WTO後,因為進口的糖比國內生產的便宜,負責糖產的台糖公司面臨蔗田轉型的問題,便與林務局合作推廣造林,在蔗田原處種植樹木,除達到減碳、保育、永續等功效,還種植像是無患子等經濟樹木;平地造林讓臺灣在全球森林逐漸減少的趨勢下,卻增加了廣泛的森林面積。

  只是養成森林的過程中,如果苦苦等候樹木長大,讓林地閒置,並不是善用土地和森林的方法,所以為了在造林的同時也能發揮其附加價值,林務局便邀請專家學者和相關單位在全臺各地選擇範圍大於 1000 公頃 、高度低於海拔 500 公尺的森林。經勘察評選後,選定花蓮、嘉義和屏東共三處有潛力的平地森林,進行整體規劃,並邀請民眾參與,讓平地森林兼具遊憩、環境教育與健康養生等功能。

「社區家庭樹」剪影作品記錄了小朋友的童年純真   三處平地森林因所處地區氣候和地理條件的不同而各有特色,像是花蓮光復的平地森林,就以縱谷、有機慢活,及區內二十多種、約一百五十萬棵的闊葉樹與臺灣原生樹種為特色;囊括農林漁牧產業的嘉義,因將鰲鼓濕地與平地森林連結,在這可以看到具防風功能的樹木,被定位為海岸到森林的自然資源櫥窗;而屏東林後四林的平地森林,因在北大武山旁,加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而且曾是種植鳳梨等熱帶水果與製糖的地方,因此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為特色,作為山域、平原環境修復的生態園區。 

   平地森林以低碳、低商業、低密度等「三低」核心價值開發,已開幕的花蓮平地森林除鼓勵遊客騎自行車遊園,還設有步道、花海地景,更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參與創作,園內部分娛樂設施與商機也交由社區居民共同努力,包括三百多棵植物打造的「食物森林」、「社區家庭樹」剪影作品,以及能讓身心障礙者、嬰幼兒和老年人輕鬆親近森林的「無礙棧道」;另外,也期望後續能運用小農攤位設置等方法,販售花蓮地區的自然產品。

  結合身心與自然的平地森林,逐漸成為平地竄起的旅遊新銳,小朋友不妨可以趁著假日,跟爸媽搭乘火車到花蓮光復,再步行到光復糖廠租借自行車,來趟健康、舒活的平地森林之旅。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