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櫻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從產地到餐桌

歷經許多人員的辛勞,鮮甜水果才能送達消費者的面前   小朋友有和媽媽到市場買菜的經驗嗎?看見攤位上琳瑯滿目的蔬菜水果,你知道他們從產地到餐桌,經過哪些過程嗎?蔬果最講究新鮮現採,對農夫來說,把新鮮蔬果儘快賣出去才能獲得好利潤,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則希望能方便買到最新鮮的蔬果,農產運銷服務機制就可以同時滿足農夫和消費者的需求喔!而執行維持這項任務的就是農產運銷公司。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張清良先生說:「我們在幾小時內聚集2,000公噸蔬果產品,包括蔬菜150種,水果40~50種,並且快速完成交易,讓蔬果分散出去,中間不能有任何差錯。第一果菜市場每天下午三點開始進貨,到早上六點鐘,不僅交易完成,場地也已清空整理乾淨。」

  除了追求高效率,讓新鮮蔬果在短時間銷售出去,蔬果價格的形成,則是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第二項任務。

  張總經理一針見血地說:「蔬果價格是消費者自己定的,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比方說,不論生產成本多高,假使消費者不買、不吃,那麼價格就是零;相反地,如果深受消費者喜歡,即使生產成本不高,但售價依然飆高。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本圖由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提供)  張總經理換另一種方式解說:「水果蔬菜的價格,其實是供應和消費的平衡點,蔬果每天的供應和需求狀況會不一樣。例如同樣的進貨量,星期三和星期天的價格就會不一樣,因為在臺北都會區,星期三的消費者少,價格再便宜也可能沒人買;而星期天是家庭採買日,消費量增加,價格自然就會變高。」此外,天氣也是影響蔬果價格的重要因素,譬如雨天到市場採買的人少,價格就只能下跌;而颱風從行程、接近到登陸、釀成災害,前後可能只有三天,但這三天就足以讓農產品價格大翻轉。而農產運銷公司的任務就是在求平衡點,目標是把當日到貨的蔬果全部賣掉。 

  拍賣,是目前全世界最簡捷,也最有公信力的農產交易方式。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的交易平臺,因為採電腦競價,所有交易會透過電腦輔助系統形成價格,儘管高雄的蔬果價格未必會和臺北一樣,但全臺各地的果菜市場和貿易商沒有不盯緊臺北農產的成交價格。

  張總經理也說,價格高低的爭議,不一定是批發市場的問題。同等級的商品,如果送錯地方就不值錢了。因此,批發市場除提供交易平臺,也必須輔導產地,除了生產適合消費者需要的產品,也要將適合的貨品賣給適合的人,才讓臺灣的蔬果發揮最大功效。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