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璀璨澎湃的臺灣蘭花
  時光飛梭臺灣森林的模樣
  披荊斬棘,臺灣花卉閃閃發亮
  放大格局,活出神農的光采
  綠色奇蹟 平地森林
  歡喜過新年
  漁業與海洋的對話
  從產地到餐桌
  米,不再只是吃飯而已
  水中潑墨 游向世界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健康農業四神湯 開啟幸福新「食」代

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全民都瘋狂 農旅真正夯

美麗的農場風光,圖為南投埔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   假日時,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到哪兒渡過?到休閒農場光著腳丫走在泥土地上,焢窯烤地瓜、彎腰學插秧、看成群白鷺鷥、聽夜鶯歌唱,搓湯圓、放天燈、打陀螺、品嚐鄉村美食等,都是目前最夯、最令全民瘋狂的旅遊行程喔!

  台灣農業推廣學會理事長暨景文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的顏建賢教授說:「一般人剛開始從事旅遊大都喜歡熱鬧,因而選擇都會旅遊,四處走馬看花,增廣見聞。然而,當大家對旅遊有概念,體認到旅遊具有休閒功用時,多半就會走向深度旅遊,重視鄉村與生態旅遊。」

  顏教授分析:「從需求面來說,消費者有懷舊與追求新奇體驗的需求。至於供給面,由於政府在政策上努力,農民也勤於轉型,近十年來,臺灣的休閒農業發展得相當好,不但供給增加,舉凡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和民宿越做越有規模,質方面也精緻又有特色。需求加上供給,農業旅遊因而在國民旅遊中嶄露頭角,進而蓬勃耀眼。」加上鄉村的寧靜、藍天白雲和新鮮空氣都是都會區裡感受不到的,因此,農業旅遊更成為都市人尋求放鬆、紓解身心壓力的選擇。 農村旅遊不僅能紓解身心壓力,還能拉近朋友或親子間的情感

  以宜蘭中山休閒農業區為例,不僅自然景觀優美,空氣中也流露悠閒氣氛。對宜蘭休閒產業觀察入微的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陳凱俐教授說:「農業旅遊講究獨特性。宜蘭有得天獨厚的景觀條件,而經營成功的業者都懂得營造自己的獨特性,以吸引遊客。」儘管農產品只有茶和柚子,但中山休閒農業區卻能開發十餘種不同的DIY體驗活動,像是採茶、製茶、炸茶葉酥、茶月餅、綠茶龍鬚糖、茶燻蛋…等,充分滿足遊客的好奇心與新鮮感。

地產地消的農場特色餐點征服了觀光客的味蕾  臺灣的農業旅遊不僅在國內造成熱潮,更在國際上成為熱銷的旅遊賣點。外國遊客到臺灣認識了休閒農場,往往便愛上了休閒農場,以鄰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為例,每年至少吸引十多萬觀光客。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行銷總監邱翔羚解釋:「亞洲的日本農業旅遊重視觀光果園,雖有採果體驗,但不夠多樣化,也不提供住宿。而紐澳的農場,體驗活動則過於簡單。臺灣的農業旅遊屬於綜合型的整體規劃,有吃有住又有玩,是全世界少有。」綜觀臺灣各地休閒農場,光體驗活動加起來便超過四百種,精彩多元,讓人玩出樂趣,也玩出學問。「除此之外,在農場還可採買當地的特色農產品。來一趟臺灣休閒農業之旅,能讓旅遊的所有需求一次購足!」

  藉由輔導農村轉型,再造富麗新農村,政府不僅照顧了弱勢農民,並引導外出的農村子弟返鄉打拼,更為都市人提供充電再出發的休閒場域。政策,是臺灣農業旅遊最強的龍頭,帶動臺灣農業旅遊飛躍竄升,為國人創造幸福充實的休閒品質,也使臺灣的農業成果讓世界都看見!

【圖片提供/台灣農業休閒發展協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著色畫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