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我的田園夢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桃園大溪淼焱苗農場主人—陳威伸   投入農業有很多方式,有人以購買支持,有的用認養、契作間接參與,更有人直接下田當農夫。桃園大溪淼焱苗農場主人—陳威伸,就是立志成為專業農民的實踐者。

  陳威伸曾任職半導體產業,毫無農業背景的他,在一次遊學加拿大後,被自然生活吸引,便決定轉換跑道。他先辭去工作到「微生物工廠」上班,接著參加漂鳥營等農業訓練課程; 3 年多前開設農場,生產草莓與香瓜,為了讓來採果的民眾有家的感覺,更在農場裡營造如家般氛圍的咖啡廳,經過 3 年多的努力,農場越來越穩定。成為農民該做哪些準備?陳威伸分享他的經驗。

第一步:要深思熟慮

  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有多少資金、時間和體力務農?在毫無收入的務農初期,是否有足夠資金可以支付生活費和買設備?確定都能克服,再進行下個步驟。

第二步:準備資金

  雖然農委會提供農業低利貸款,但自己還是多存點資金,因為農地、設備、種苗,都要花錢。他也建議不要馬上投入太多資金,要設停損點,當收入和支出無法持平,便要找出問題做調整。

第三步:蒐集資料

  作物的選定除參考興趣、土壤和適種性,還要評估回收成本的速度和風險,所以選定作物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陳威伸選擇種草莓和香瓜,一方面因為興趣,另方面考慮到兩種產品的價格較穩定,「我看了好幾年的蔬果行情,發現草苺在產季的價格很平穩,不容易有突然崩盤的情形,香瓜則是草莓結束後的另種商品,這樣農場幾乎全年都有產品,不但可以穩定收入,也能讓顧客不會忘記你和你的產品。」

鮮豔欲滴的草莓愛心禮盒 第四步:參加農業訓練課程

  農委會的農民學院、各地改良場都能找到專家和專門課程學習。藉由參加課程,除能進一步評估選定的產業是否合適,還能擴充人脈,互相交流種植技術和經驗。

第五步:找尋農地

  可以往產業群聚的地區找,專職農夫對可耕地面積有較高需求,而初期資金不足的農友,在租、購地時則要考慮未來農場是否有擴建空間。

第六步:建立穩定的顧客群

  穩定的客群或通路,才是農場永續經營的關鍵。以陳威伸的農場為例,提供採果讓民眾瞭解農場栽種理念,也能產生信賴感,而在產銷調節方面,則是在草莓盛產前,先在社群網路上公告揪團,盡可能在盛產前找到買主,一來民眾能吃到最新鮮的水果,二來農場也不會有滯銷的壓力。

第七步:從做中學 善用每分每秒

  農業不單是懂技術就能成功,還需要靠經驗累積,陳威伸說:「老農的經驗一定要聽進去,把他們的建議記下來,再去詢問其他專家或上網找資料,學起來就是自己的經驗了。」

(照片提供/陳威伸)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