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專業農民,綠金產業的實踐者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我的田園夢

機械化規模栽培,毛豆大農開創外銷綠金

  臺灣不僅是國際毛豆市場的主要產地,更在日本奪下當地進口毛豆市場的第一名寶座,光在 2011 年就創造了 18 億元外匯成績,讓人實在不可小覷綠色小毛豆帶來的龐大「綠金」效益!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的主人—侯兆百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是毛豆專業生產區中成功大規模栽種毛豆的農場,佔地 220 多公頃,採機械化管理,而管理這偌大農場的主人是今年才 37 歲的侯兆百。從農年資 10 多年的侯兆百,經歷過毛豆產業低潮期,但他選擇堅守產業,投資機器設備和擴大栽培面積,以優異的品質讓臺灣毛豆再度贏回榮耀!成為專業生產者前必須考慮哪些條件?侯兆百分享他的經驗。

評估工作一定要做好

  大規模生產前,一定要先做好評估工作。選定作物後,就要對作物的習性有完整瞭解,像是什麼時候播種、適合怎樣的生長環境等,有了全盤瞭解,才好找農地、找專家。

資金

  農委會不僅提供農業政策性貸款、農信保基金,貸款限制也降低,對有資金需求的農友可謂是一大福音。

◎農地和設備

  要從事大規模專業生產,先要有足夠農地,因此,侯兆百找上在高屏擁有大量閒置土地的台糖,向台糖承租 200 多公頃的土地。另外,早期臺灣毛豆從栽種到採收,全都仰賴人力,而為了降低人力成本,侯兆百引進大型農業機械,不僅節省數百名人力,效率也提升 10 倍以上。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所生產的毛豆 提升技術與品質

  臺灣的農地、人力成本高,因此提升技術與專業,才是創造「綠金」的關鍵。侯兆百建議農友要時時強化專業性,藉由參訪、詢問專家及閱讀農業專刊等方式增進專業知能,「但專家或書上寫的不一定正確,一定要親自試驗並加以改進,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大規模農場的經營方式

  農產品外銷,最重要的就是品質跟安全,因此,農場在栽培時就應更加注重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而在產品加工外銷部分,侯兆百採取專業分工的策略,農場專責生產毛豆,採收後在 4 小時內送到冷凍加工廠處理,最後由工廠與日本、歐美買家洽談外銷事宜。

克服困難

  氣候是農夫最難掌握的變數,侯兆百說:「當初從雲嘉地區移到高雄旗山,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正是氣候,高屏地區的毛豆播種期較晚,正好可以避開颱風季節」。除了氣候,另一影響就是病蟲害,這方面就需仰賴專業知識和經驗,「要在農業成功,專業性一定要夠」,這是侯兆百給想要從農者的中肯建議。

(照片提供/百賢農產有限公司)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