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安全美味的健康放走雞與鮮力蛋
  溪和以嚴選及品管讓你安心吃魚
  有身分證的蔬果「食」在好安心

食的安全 嚴格把關

安全美味的健康放走雞與鮮力蛋

標裕牧場使用翼標,是第一家獲得臺灣土雞認證的牧場   小朋友你相信嗎?為了生產安全又健康的禽肉和雞蛋,有養雞業者讓雞「吃素」,蛋品業者讓雞聽古典音樂、吃益生菌。別懷疑,這都是真的喔!

標裕牧場魏趨鼎 把務農當成良心事業

  因為父親以養雞為副業,魏趨鼎從小就得餵雞、鏟雞糞、照顧雞隻,所以長大後的他並不想過這樣的生活,於是在臺北當起汽車修理師,直到父親一通思孫心切的電話,他才決定回到鄉下,並把養雞當成事業。不僅參加農委會舉辦的短期農業訓練班,遇到問題也馬上找中興大學及臺灣大學的學者專家解惑,而為了打開自產自銷的通路,更不惜買了 10 顆鑽石,推出買雞送鑽石的促銷法,果然讓自己生產的雞打開通路。

  不過,魏趨鼎不以此自滿,反而繼續創造自己的優勢。當農委會開始推動臺灣土雞認證時,他第一個報名,包括雞舍環境、雞隻品種選擇、飼養天數、藥物殘留檢驗標準,全都依認證規定執行,成為第一個獲得臺灣翼標土雞認證的牧場。另外,因為父親罹癌過世的關係,也讓他關注雞隻吃的飼料,而有了讓雞吃全素飼料的想法,不過當時卻沒有一家飼料廠願意替他調配,最後他只好簽下切結書,表明一切後果自行承擔,終於開發了全素飼料。

  現在,標裕牧場的「健康放走雞」不僅通過 CAS 、 HACCP 和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也打響了名號。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撐魏趨鼎的堅持?他認真地說:「因為務農是一個良心事業啊!」

隆昌牧場鮮力蛋 Sunny Eggs  用藝術家的精神經營牧場

隆昌牧場的鮮力蛋Sunny Eggs,蛋白、蛋黃分明   來到隆昌牧場,悠揚的古典音樂和綠油油的草坪,讓人以為走進了一座公園,遠遠看見一位溫文儒雅的紳士騎著馬漫步,那就是牧場主人邱石崇。

  本來從事藝術經紀工作的邱石崇,在回鄉接手牧場事業後,深刻體認到現代農業一定要產、官、學三方合作,才能有更好的發展,也發現農民辛苦工作,即使產品再好,卻不見得可以賣到好價錢,便開始思考怎樣才能讓牧場生產的雞蛋,得到應有的報酬?

  邱石崇決定提升品質、改變飼養環境,廣植草皮、種樹綠化,秉持人道飼養的原則,擴大每隻雞的生活空間;而因為雞容易受到驚嚇,所以喜歡古典音樂的邱石崇便突發奇想,每天放古典樂給員工們(包括數萬隻雞)聽。接著,再從飼料著手,在飼料裡加入益生菌、德國進口植物精油,以及 β- 胡蘿蔔素、有機礦物質等天然生物製劑,提升蛋的品質和營養價值。在逐步努力下,隆昌牧場的自創品牌鮮力蛋 Sunny Eggs 不僅通過國家 CAS 優良蛋品認證、中華有機協會 COAA 認證、國際 ISO 22000 與 HACCP 認證、產銷履歷認證、歐洲 OVN 營養認證外,邱石崇自己更在當選 2004 年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獲頒神農獎。

  從農十餘年間,邱石崇也不吝投資自己,在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就讀時,他以自己的牧場經營經驗,發表了「技術轉移與新產品開發之探討」的論文。 2004 年至今,他在明道大學擔任企業管理學系的講師,更把經營牧場的企業管理實務經驗傳遞給更多學子,並告訴學生:「不要覺得傳統產業沒有前途,愈傳統的產業,愈有機會改變」,他自己就是最佳實證。

(照片提供/標裕牧場、隆昌牧場)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