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安全美味的健康放走雞與鮮力蛋
  溪和以嚴選及品管讓你安心吃魚
  有身分證的蔬果「食」在好安心

食的安全 嚴格把關

溪和以嚴選及品管讓你安心吃魚

溪和食品生產的魩仔魚(照片由溪和食品有限公司提供)   小朋友,你知道生產安全水產加工品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嗎?想要獲得漁業署的 「水產精品」標章,需要通過哪些條件呢?

  「溪和食品」是有 HACCP 認證的食品工廠,這種認證非常嚴格,不但要管控整個製作流程的確實執行,還要「防範於未然」,所以,溪和的工作人員進到工作場所的時候,要先全身消毒,穿雨鞋、戴網帽、手套、口罩,一個也不能少,為的就是保持衛生與安全。

  從魩仔魚起家的溪和,很瞭解魩仔魚的鮮度不容易保持,所以一撈上來就得趕快處理,和時間賽跑,整體來說,從上岸、運輸、加工到冷凍的過程,必須在 4 個小時內完成,再用低溫急速冷凍及真空包裝,把新鮮鎖起來,才能讓大家吃到安心的美味。

  這樣謹慎認真的生產流程,不僅讓溪和的魩仔魚被國內知名連鎖超商選用來做魩仔魚御飯糰,負責人簡大新也在 2011 年獲得「十大神農獎」,更讓溪和的產品獲得農委會漁業署的「水產精品」標章。這個標章可不是隨便申請就可以拿到,除了必須以國產水產品為主要原料,還需要至少通過 CAS 、 HACCP 、 GMP 、 TAP 、 ISO22000 等其中一項驗證,而且必須在商品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四個面向有均衡發展,再由產、官、學界專家組成的評選小組,經過審慎嚴謹的評選後決定。所以,只要獲選為「水產精品」,就代表它是過五關斬六將後選出來的臺灣頂級水產品,辨識方法很簡單,只要看到產品上有一個「『海宴』優質水產 金鑽一生」標章,那就是代表安全、安心的頂級水產品。

以國產水產品為主原料,還需要至少通過CAS、HACCP、GMP、TAP、ISO22000等其中一項驗證,才有資格參加評選「水產精品」標章(圖片來源:漁業署水產精品網)   國中就上船下網捕魚的簡大新,很瞭解討海生活的辛苦,以及漁業發展的永續問題,所以他也透過配合政府捕撈政策來控制產品的品質,要簽約漁民在限定的季節內捕魚,就是希望漁民不要陷入「毀了資源、壞了價格、垮了產業」的輪迴中,大家拚命抓魚,魚太多,價格就會掉下來,而生態資源也會受到破壞,使得魚越來越少。也因此,簡大新以比市價高的價格收購簽約漁民的漁貨,目的就是要讓他們辛苦有代價,不需要在季節外,再為了討生活去抓魚。

  海鮮要好吃,首重新鮮,海鮮要安全、衛生,也首重新鮮,漁民和漁產加工業者的努力與嚴守,以及漁業署的「水產精品標章」,就是提供這樣的保證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著色畫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