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驗證技術這麼做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食的安全 聰明消費

驗證技術這麼做

採集土壤檢測   吉園圃、產銷履歷等驗證,你一定聽過,但你知道農產品怎麼做驗證?驗證機構的工作項目有哪些嗎?

  以國立中興大學的「農產品驗證中心」為例,主要業務包括有機農業農產品及產銷履歷農產品的驗證。除了農產品驗證工作外,也舉辦產銷履歷驗證稽核人員培育訓練、農業栽培與加工及相關 ISO 課程。

  那麼,興大驗證中心怎麼進行驗證作業呢?當農民主動申請有機農產品驗證後,便會透過電話連絡,有的還需要到對方的農場進行說明。等到正式提出申請、填寫文件後,還需要經過文件審核流程,然後才到現場稽核。稽核內容包括倉庫的管理狀況、農藥和肥料是否分開放置、檢查相關農業資材購買的收據等,以及水源檢測、確認鄰田是否具危險性、農產品或加工品採樣分析等。以一般作業流程來說,快者 1 、 2 個月可完成,慢者也規定必須在 6 個月內完成。

  經過驗證的農產品不但可以提高消費者的信賴,這對想要生產好品質農產品的農民來說,也可以提高產品的價值。而有些農民對自己的農地被檢測出含重金屬或農產品有農藥殘留,剛開始會怪罪驗證單位,後來反而感謝驗證單位替他們找出問題,進而可以改善問題,這樣一來,不僅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對消費者來說,則能確保買到安全的農產品。

  有了驗證機構的驗證,消費者在選購農產品時,就可以根據驗證標章確認農產品的安全驗證類別,更可以透過驗證機構的公告,確認通過驗證的生產者,而擁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消費者則可以透過臺灣農產品安全資訊追溯網 TAFT ,直接上網查詢,看到農產品的完整生產履歷喔!

(照片提供/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