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賞鯨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驗證技術這麼做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食的安全 聰明消費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板農發芽米(劉芳婷 攝影)   小朋友,你知道嗎?幾乎沒有農民和農地的板橋區農會,竟然能「種出」屬於自己的發芽米喔!更因為這個發芽米品牌,發展出一個集全國各地優質農產品的行銷平臺— 板農活力超市。

   2002 年板橋區農會面臨政府鼓勵改制朝金融專業發展時,板橋區農會的王雪慧總幹事想到「農為國本」的意涵,最重要的農作物是米,但在沒有農地和農民的狀況下,怎樣才能讓米變成自己的產品?王總幹事於是決定和宜蘭五結鄉農會、民間生技公司合作,終於順利研發推出屬於臺灣國產品牌的發芽米。

  板橋區農會的自創品牌發芽米,剛開始只在供銷部櫃檯和各分會信用部櫃檯展售,只是王總幹事覺得這樣還不足以和農業有緊密連結,所以在全體員工的支持下,響應有機樂活風潮,推廣健康環保,便逐步籌備農會界首家樂活概念超市,讓更多優質農產品,有更好的展演舞臺。於是在 2008 年 3 月,板農活力超市正式開幕。

  只是這麼大的超市,要從哪裡找到這麼多優質的農產品?籌備期間,王總幹事邀請有機農產品達人朱慧芳擔任顧問,引薦多年尋覓到的有機農戶,邀請他們把農產品交給農會販售;農會員工也組成團隊走出辦公室,一一拜訪與邀請有機栽培農戶,以及有產銷履歷或採自然農法、安全農業栽培作物的農民,把農產品放在農會超市販售。不僅如此,農委會每年選出的農漁會百大精品,以及全國各地農會和民間生產的優質農產品,在這裡也都有展售的空間。

板農活力超市把全臺灣優質的農產品匯聚在一起(劉芳婷 攝影)   除了經營團隊主動開發商品,許多廠商也會主動提報希望將產品交給板農活力超市銷售。而超市也有系列嚴格的評選流程—供應商必須備妥農會規定的文件、產品必需符合政府相關規定標示、附檢驗報告,然後由農會的經營團隊審核小組召開評選會議,進行審查比較、試吃、試用的選品工作,審核過程中,農會還會主動加強檢驗或安排至農場、工廠訪查,另外像是有機驗證、產銷履歷、 GMP 、 CAS 、 HACCP 、 ISO 等也都可以幫產品加分,而過多的人工添加物、包裝設計不良、品質粗糙、廠商配合度不佳等都是減分因素。

  通過評選小組嚴審認可,且完成內部簽署行政流程後,商品才能進貨上架販售,所以從商品提報到真正上架的時間,過程從一週至一個月以上都有可能。上架後還有三個月觀察期,銷售不好的就安排下架。期間還有不定期抽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及防腐加工等人工添加物的檢測,抽驗不合格的商品立刻下架,並通知供應商改善,改善後才能重新上架,否則將規畫停售。

  「在板農活力超市,希望讓消費者找到好東西,得到健康,減少對醫療的依賴。我們希望用『共好』的理念,來創造共生的經濟」,王總幹事溫馨地傳遞著板農的信念。當消費者重視食的安全,選擇了對環境友善方式栽培出來的農產品,透過消費力量,就能間接改變地球的環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