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賞桐花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業素材 巧手創作
  巧藝推手
  農村手作fashion秀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業素材 巧手創作

傳統絲瓜絡經過農村媽媽的巧手創意,搖身一變成可愛貓頭鷹筆筒   農政單位透過各鄉鎮農會家政班,花了近 50 年投入農村婦女培育,早期 50 年代由裝麵粉的布袋改製成短褲疏緩物資缺乏、 60 年代塑膠花組合代工、 70 年代刺繡產品外銷、 80 年代運用手工藝品美化自家,練就出農村媽媽十八般武藝。在這些手工藝創作中,不乏專業程度的素人藝術作品,但大部分成品往往只是滿足家政班員個人休閒嗜好,或分送親朋好友,或自己收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胡興華覺得,農村婦女的好手藝只留著自己欣賞,實在太可惜,如果能將家政班的巧手藝和農特產品結合,開創出可以量化的商品,就能真正達到改善農村經濟的效果。於是在 2009 年,農委會透過各縣農會家政督導整合轄區內基層農會家政班創作手工藝素人,期待輔導每縣的家政班員能由 DIY 產品提升成為精品,也就是農村婦女巧藝計畫。

  推動近 3 年,農委會在所有參與計畫有具體成果的縣市農會中,選出可以商品化的作品,並在 2012 年 2 月開始,邀請專家輔導,走訪桃園縣、新竹縣市、臺中縣市、彰化縣、嘉義縣等 8 個農會提出具體建議。

家政班員們不定期聚會討論,激盪出與眾不同的創意(劉芳婷 攝影)   各農會家政班的作品,大多取材自在地農產品,或與當地傳統技藝有關。以自然素材類為主的臺東縣農會,班員運用各式天然種子果核,創作出實用的手機吊飾、鑰匙圈、項鍊、耳環等飾品;嘉義縣農會則善用絲瓜絡,作成可愛造型燈飾或清潔手套;臺中地區農會把過去製作麻布袋、麻繩的麻芛作為染料,創作出符合年輕族群使用的文具用品。

  至於與地方產業相關的創作,包括新竹市手作風衣鑰匙包,班員們巧妙地將新竹玻璃和手作藝術結合;桃園縣農會家政班則透過班員們的書法、國畫藝術,將在地蓮、荷、茶葉與陶瓷產業融入生活化的陶瓷用品中。

  此外,還有將傳統文化賦予新生命的彰化縣農會,班員們將鹿港婚俗嫁娶儀式中不可或缺的春仔花(纏花),轉化成時髦飾品;新竹縣農會家政班,則利用新埔農產柿子皮,開發出柿染技術,再利用這些染布,作成包包、書套等實用商品。

  從個人化收藏到商品化的轉變過程,熱血的家政班媽媽和家政輔導員都全心投入。像是臺東縣農會自然素材組班員不僅經常四處尋覓新素材,甚至還有班員種起用量最大的薏苡供大家使用,也透過頻繁的聚會,彼此切磋學習,激盪出更精彩的創意。在農村婦女巧藝計畫中,大家不僅找到了生活樂趣,多了一分成就感,更能因此增加農村收入,一舉數得。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