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賞鯨 金麥浪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業素材 巧手創作
  巧藝推手
  農村手作fashion秀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巧藝推手

陳秀蓉(左)秀出班員的麻芛染織作品   農村媽媽的巧思創意製作出讓人驚艷的巧藝作品,但背後不斷給予農村媽媽協助、支持和鼓勵的家政督導員也功不可沒!

  投入家政指導員工作近 40 年的陳秀蓉,就獨具慧眼地帶領家政班員一頭栽進麻芛染的世界。事實證明陳秀蓉的策略完全正確,因為麻可以編織,麻芛可以做成小吃糕餅,現在又可以染布 — 把麻用麻芛染汁染過再織成布,保證全臺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如今,臺中市臺中地區農會的麻芛染巧藝結合了染布、織布、拼布,走出了一片天。提起繁忙的家政督導工作,陳秀蓉認為工作再多也是「份內的事」,因為她本來的興趣就是家政,所以即使工作得再晚,她也不覺得辛苦。

  除了完全投入奉獻,家政督導員也像母雞帶小雞,帶著家政媽媽到處去學習、展示作品,更要有不放棄的毅力。身兼督導員和指導員的許淑雲面對新竹市內 10 個家政班, 1 年下來要開 120 次會議,讓她忙得像陀螺轉個不停,但只要有適合的活動可以讓班員的作品亮相或觀摩,她仍不辭辛勞地犧牲休假拉著班員前去;此外,新竹市農會是由新竹市和香山鄉農會合併,也就是都會與農村的結合,使許淑雲在推展農村婦女巧藝上很難取捨,雖然最後「風城」主題獲得青睞,她仍維持一貫的不放棄,領著班員做「風」主題系列巧藝外,還繼續督導荔枝乾果及茶花巧藝,希望在未來把更多新竹市農特產品融進巧藝作品裡。 許淑雲(右)向專家學者介紹新竹「風城」系列巧藝作品

  憑著對農業、家政的熱情,家政班督導員還要想辦法為農村婦女找出轉型之路,臺東縣農業資源豐富,但師資貧乏,要找出農村巧藝的材料不難,卻難在沒有老師可以教!臺東縣農會家政班督導員楊素幸為了推展運用自然素材,初期辦了 4 場研習會,卻請了 3 位不同老師來教班員認識自然素材與運用,研習活動反應相當熱烈,她打鐵趁熱舉辦自然素材比賽,一把用釋迦乾果做成的新娘捧花讓每個人眼睛為之一亮,原來臺東縣的婆婆媽媽這麼會利用隨手可得的素材,楊素幸一邊鼓勵班員,一邊找各種資源,農校、農業改良場、網路等,希望讓班員有充實自我的機會。只是,班員過得很充實,楊素幸卻是幾乎每天加班,因為「農村巧藝」僅是農村輔導計畫裡的其中一項小計畫而已,還有其他各項大大小小的計畫等著她去籌備。

楊素幸參加農村巧藝會議,身上戴的項鍊、耳環、手鍊全出自家班員的巧藝作品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農村婦女巧藝從無到有,再進階到可以上市,也絕非偶然,如果沒有各縣市農會家政班督導員、指導員的參與推動,也不會發掘原來農村媽媽竟是這麼多才多藝,能夠把各縣市的農特產品透過巧手,變成一件件令人驚豔的精品!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