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鯨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Touch農村新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甘厝社區駐村體驗
  我的青「村」白皮書~駐村體驗 情留四芳
  綠超人出動,守護臺灣特有種!

農村遊學

Touch農村新體驗

充滿活力的大專青年走入農村展創意   跟農夫下田耕作,融入社區居民生活,幫忙行銷地方產業;還是擔任森林解說員,解答遊客疑問;小朋友不要懷疑,這全是現在大哥哥、大姐姐們最熱衷的假期活動!

  除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鼓勵青年投入農業所提供的從農訓練和農場見習,水土保持局也推出「大專生洄游農村駐村體驗計畫」,讓大專青年認識臺灣農業,並注入新思維與改變。自去年首次開辦,來自各地的大專生紛紛展現創意參加駐村團隊甄選,以參加過「培根計畫」的社區為主,提出「駐村體驗計畫書」,說明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過程可以提供哪些協助和目標效益。

  駐村計畫讓學生走出教室,在農漁村社區裡擷取知識、學習生活。不論插秧、採果,或幫社區規劃行銷活動,整個暑假以農漁村為教室、與隊友及在地居民為夥伴,彼此激盪火花,為農村再生注入新思維與作法。水保局綜合企劃組吳菁菁組長表示,這項計畫希望像「洄游」的字義一樣,未來這群大專生不論是畢業或就業後,可以再次回到農村裡豐富多元的生命力。

  今年邁向第二屆的「大專生洄游農村駐村體驗計畫」,評選項目還新增影片自我介紹單元,這屆入選的名單還有來自離島學生-由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理系計畫入駐澎湖縣西嶼鄉的二崁社區,吳組長表示很期待能夠分享不一樣的離島風情和漁業文化。

  透過駐村體驗計畫,吳組長希望能藉由年輕人的力量為農村發展注入更多新意,也啟發學生自我學習的意願,及團體合作的思維,更讓年輕人重新認識這塊土地蘊含的生活智慧。

擁抱大自然,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新體驗

林務局暑期青年志工讓年輕人一邊學習、服務,一邊建立國際友誼   為讓青少年有不一樣的假期體驗,林務局今年首次舉辦「暑期青年志工召募」,鼓勵青年學子親近大自然、在自然教室裡學習更多的山林體驗,進而投入土地關懷工作。

  「讓年輕人多接近大自然,認識我們生活的環境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是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標。」林務局主任秘書林澔貞說明暑期青年志工的計畫理念,環境教育要向下紮根,藉由暑期青年志工召募,一方面讓年輕人了解林務局的工作,一方面也透過實際體驗感受臺灣的地景、動植物、自然奇觀等景象。

  暑期志工首先要接受二天的基礎訓練,了解志願服務的內涵、倫理、經驗分享等,接著是實習訓練課程,學習動植物、環境資源、解說及帶隊技巧等,再依志願分發到自然教育中心或國家森林遊樂區服務。

  協助解說服務、活動辦理、環境巡護與紀錄等工作,是暑期志工的基本服務項目。只要有遊客預約導覽,資深國家森林志工就會帶著青年志工見習,負責遊客的提問解答;平常就協助森林遊樂區或自然教育中心活動執行,每天也要幫忙清潔整理工作,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而國際志工除了這些工作項目,校正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英文解說牌也很重要。比較特別的是志工們還要共同策劃與建置部落格,分享生活體驗,也藉網路行銷臺灣山林工作趣事。

  林務局召募的志工,包含解說志工、步道志工、企業志工、學生志工,以及暑期青年志工暨國際志工,未來也會再舉辦類似活動,讓青年親近大自然、關懷臺灣的山林環境。

(照片由水保局、林務局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