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櫻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RFID生產管理超SMART
  WSN遠距即時監測 防患未然
  智慧行動農業 創造掌上生活

農業資通訊

RFID生產管理超SMART

牛隻專用RFID電子耳標

  小朋友,印象中只有斗笠與鋤頭的農業,已經不再只是「汗滴禾下土」的畫面囉!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結合應用,你可能見到酪農的手裡拿著PDA盤點四處走動的豬牛羊,靠的是RFID的偵測而不是酪農的眼力。不過,什麼是RFID呢?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中文叫做「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是一種利用感應器發射無線電波的原理,感應裝置在物品上的RFID標籤來存取資料、辨識與追蹤的技術。這麼解釋,你可能還是不太了解,但是,你一定知道捷運悠遊卡、寵物晶片卡、圖書館借書,以及家人開車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使用的電子收費系統等,這些正是運用RFID技術所帶來的便利,不僅如此,就連最傳統的農業也廣泛應用,讓生產管理變得容易,像是酪農管理牛隻,就運用到RFID技術。

  乳牛的生命週期長達7到10年,是高經濟動物,不過,並不是每隻牛都能帶來高效益,牛隻的健康好壞將會直接影響酪農的收益,所以,乳牛的育種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需要長年累月收集約80種以上的乳牛各種性能紀錄,而透過RFID的特性,就可以建立準確、方便、快速的乳牛身分識別,減少在收集個別乳牛性能紀錄時,因為看錯、抄錯或電腦輸入時的錯誤,而影響資訊的可信度和準確度。

牛舍擠乳間入口前走道設置RFID感應器柵門(照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訊中心)  而為了協助臺灣酪農業者提升管理效率,並建立安心飲食的產銷履歷作業流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陸續輔導酪農導入RFID應用技術,建立乳牛個體識別、健康性能監控的e化管理系統。在運用RFID技術的牧場裡,每隻牛的身上都釘掛專用的RFID電子耳標,作為身分識別;牛舍擠乳間的入口前走道會設置柵門,安裝走道式固定讀取器,以讀取通過牛隻的電子耳標;然後透過 PDA在現場輸入個別牛隻乳量、配種、乾乳、分娩、疾病治療、注射疫苗等紀錄,再上傳到管理資訊化系統。如此一來,酪農業者不僅可以更有效率地瞭解各項資訊,充分應用資訊來調整及改善牛群飼養管理措施,及早發現生病的牛隻,以減少疾病擴散而造成的損失,同時也可以監控牛隻的健康狀況,增加每頭乳牛的牛乳產量,也大幅提高酪農業者的收入。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