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RFID生產管理超SMART
  WSN遠距即時監測 防患未然
  智慧行動農業 創造掌上生活

農業資通訊

WSN遠距即時監測 防患未然

浮標實體

  搭配不同感應器、收集環境資料等資訊的無線感知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 WSN)技術,聽起來很深奧難懂,但實際上早已經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像是電壓的監測,博物館展覽作品時,控制溫、濕度與光線等,甚至是我們過馬路、高速公路紓解車流量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透過WSN技術,而且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WSN技術竟然也被應用在農業領域上,監測農民最傷腦筋的害蟲問題、農作物生產及海洋環境保育的用途,對農業有莫大幫助!

  WSN技術怎麼協助海洋環境保育呢?澎湖馬公市青灣海域擁有珍貴的珊瑚生態與優良的水產環境,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種原庫取用水源之一,作為種原庫內至少數十種特有或高經濟性水產種原繁殖及箱網中間育成之用。近年因為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再加上冬季寒害常造成大規模水產生物及珊瑚死亡,極需對這個水域環境進行長期監測,以免因為氣候異常而導致生態破壞及水產業者的損失。不過,因傳統船測方式有限,沒有辦法滿足隨時監測的需求,為了達到穩定收集資料,水產試驗所便利用崁入式統整合控制WSN ZigBee傳輸技術,發展一具有太陽能、與溫度、鹽度、PH、溶氧、濁度及葉綠素等多參數水質監測的觀測浮標系統,希望達到海域水質觀測與預警的目的。

澎湖青灣環境即時監測與預警系統網站  而為了顯示海域各節點浮標的即時資料,同時開發WSN即時監測與預警系統網站,以每10分鐘為間隔,連續傳送各項電力、GPS位置與各水質參數資料、主節點浮標之即時水下影像,以及整合氣象站資料,並可將所測得的水質及氣象資料繪製成等值線圖或差異值圖,以便了解灣內水質分布情形。系統也可約每6小時自動分析與繪製漲退潮期,及半潮期水文參數等值線圖和異常值圖。

  水產試驗所利用WSN無人、全天候、自動監測的優勢,同時即時監測澎湖海洋棲地水質狀態,並串接整合岸上養殖魚塭和種原池水質利用情形,一方面可提供不良水質預警、提前防範及 採取必要措施,確實掌握養殖環境變化,供水產養殖業者參考,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人為或天然災害的破壞,以協助生物多樣性環境中的珊瑚保育、海域水質觀測與預警,降低天然災害損失。

(照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訊中心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