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桐花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聽音樂、開機器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
  臺灣大豆向前衝,開創農業新「黃」金
  臺灣也有好小麥
  牽一價而動市場價的飼料玉米

黃小玉總動員

聽音樂、開機器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蘇建鈞

  有位大哥哥邊聽音樂、邊開農機耕種,把自己大學所學的電子化管理,應用在雜糧耕作,每年的薪水加上分紅,年薪都超過百萬以上,他就是在臺南善化種水稻、雜糧的青年農夫-蘇建鈞。

  「在大二以前,我很排斥務農的!」蘇大哥說,「小時候家裡種過西瓜、酪梨,每當水果盛產,就會被盤商砍價;當水果價格好,也要擔心小偷光顧。加上看爸爸在田裡辛苦工作,不單是我,連父親都不希望我承接農業工作。」而會有務農的念頭,則是因為蘇大哥在大學時期到美國當交換學生時,看到當地許多土地因乾燥的氣候沒有辦法耕作,「相對的,臺灣氣候、土地條件好太多了,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種,這樣實在很可惜。」加上一位大學學長給他的一席話:「如果你的工作未來機器都能做,那你最好別碰。」因此讓蘇大哥決心改變過去以勞力換取收穫的農耕方式,一定要擴大農地面積、並以機器取代人力,這樣產品的產量才會有競爭力。

  除了加入父親的善化雜糧生產合作社,蘇大哥深知機器和土地是規模化生產的關鍵,所以先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承租了20公頃的農地,加上原承租的10公頃土地,全都用來種紅豆、稻米、大豆和青割玉米等雜糧;並且用曳引機、噴藥機等大型農機取代人力。「其實開農機不會很累,坐在裡頭還能聽音樂。國外有的農機具甚至還有像飛機一樣的自動駕駛,開起來其實不太費力。」越種越有心得的蘇大哥,101年更把農地擴充到85公頃。

運用水旱田輪作法提高土地與作物的安全性,大批鳥兒前來等候覓食的畫面就是最好證明  使用機器耕種外,他還運用「水旱田輪作」的農法。稻田的害蟲較難在大豆田等旱地生存,同理,旱田的害蟲也很難在水田生存,加上大豆等作物能增加田中「氮素」含量,可以減少肥料使用,所以把一塊田一期種稻,收成後改種大豆等雜糧,不僅省下農藥和肥料的成本,也提高雜糧產品的安全性。

  讀理工的蘇大哥還很重視數據分析,「稻米、雜糧等作物,雖然貌似不起眼,但播種、施肥到採收,每個環節都環環相扣,如果稍有延遲,品質都會受影響,現在也開始慢慢建立我們合作社的SOP,未來從哪一天要播種、施肥、噴藥到採收,全部能更精準管理;每期栽培的情況、產量等數據也都輸入電腦。有這些資料,未來遇上氣候變化等因素,才不會手忙腳亂、影響產量。」

  除此之外,蘇大哥也樂於嘗試且善用免費資源,像85公頃的農地分散各處,如何安排耗油高的農機耕種路線就是一大考驗,他便運用免費的Google Map 來安排農耕路線,「使用Google Map可以排出最省時的路線,和GPS有相同的效果;其實不只是Google Map,現在網路、智慧型手機裡都有很多實用的免費軟體,只要善用就是年輕農民在生產上的優勢。」

蘇建鈞生產的紅豆  「雖然說機器、設備很花錢,但不是每種機器都要自己買,除了善用不用錢的資源,也要學會分享。臺灣的農友生產就很辛苦了,如果還要單打獨鬥、相互競爭,不但利潤會被壓低,面對風險的挑戰也會提高。」蘇大哥說,像是最近合作社也在考慮要採購豆類的分級選別機器,他就希望能有其他合作社或產銷班能共同採購,「這樣資源共享,大家才能一起節省成本、創造雙贏。」

(照片由蘇建鈞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