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聽音樂、開機器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
  臺灣大豆向前衝,開創農業新「黃」金
  臺灣也有好小麥
  牽一價而動市場價的飼料玉米

黃小玉總動員

臺灣大豆向前衝,開創農業新「黃」金

國產大豆

  一般人都以為黃豆就是大豆,但其實黑豆、青皮豆都是大豆的一種;另外,我們愛吃的小菜-毛豆,其實也是大豆,只是在還沒完全成熟前立刻採收、加工,就變成我們最愛的小菜了!

  不論是豆漿、豆腐、醬油到沙拉油,我們的日常生活可說離不開大豆。臺灣一年進口約200多萬公噸大豆,但我們一年生產的大豆只有約200公噸,明顯不足;而毛豆卻有大規模的栽培,更是農產外銷的主力商品,每年為臺灣創造大量外匯,所以也被稱作「綠金」產業。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臺灣毛豆生產力上十分強勁,但在大豆栽培上卻還有加強空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吳昭慧副研究員表示,毛豆生產除了田間管理,最重要的是採收後的加工,以及能提早採收、減少氣候風險,加上外銷價格好,自然吸引農民種植;但在大豆生產上,本土大豆得和國外量多、便宜的進口大豆競爭,使得本土大豆產量越來越少。

  不過,近年來在安全飲食風潮帶動下,反而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購買國產大豆。吳副研究員說:「臺灣的大豆新鮮,加上許多農民進行生產履歷認證及申請吉園圃生產,減少農藥殘留問題,甚至有更多農友栽培有機黃豆,不但能讓消費者享用到安全健康的黃豆,也能和國外進口的低價黃豆做出差異化。」加上企業認同地產地消的概念,不少知名的蔭油公司和豆腐業者也開始選用臺灣黑豆及黃豆,甚至和農友契作,都是希望讓大家吃到臺灣大豆的好滋味。

利用當地生產的黑豆做成的「黑豆蔭油」,是下營區農會的熱賣產品  像是臺南市下營區農會就是大豆加工、行銷的佼佼者,農會推廣股黃銘鋒股長表示,過去黑豆不是下營的特產作物,在臺南農改場育出黑豆臺南3號、5號、8號等品種後,便決定要讓臺灣自己培育的黑豆發光發熱,所以先找農民契作,農會則負責研發黑豆系列產品,蔭油、豆腐乳、豆豉、蔭瓜、洗髮乳、沐浴乳、黑豆茶等產品便應運而生,成為農會熱賣的暢銷產品,其中光是「黑豆蔭油」每年就可以銷售15到18萬罐。

  提升大豆等國內重要雜糧產量,是政府相當重視的農業方針,因此農委會推出「活化休耕地」及「小地主大佃農」等政策,鼓勵休耕田多種植大豆等雜糧作物,不但能提高農民的收益,也提升糧食自給率減少對進口糧食依賴,更重要的是,消費者也能品嚐到新鮮、健康的國產大豆,可說好處多多,也期待國產大豆能繼續發光發熱,和毛豆一樣成為農業新「黃」金!

(照片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下營區農會提供)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