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賞桐花 金麥浪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聽音樂、開機器 年薪百萬的青年雜糧農夫
  臺灣大豆向前衝,開創農業新「黃」金
  臺灣也有好小麥
  牽一價而動市場價的飼料玉米

黃小玉總動員

臺灣也有好小麥

台灣也有自己種植生產的小麥

  小朋友,你知道臺灣也有自己育種、生產的小麥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林訓仕技佐是鑽研小麥育種的專家,林技佐表示,臺灣適合生長小麥的季節在秋末到春初,加上小麥喜歡生長在冷涼乾燥的環境,所以苗栗以南、臺南以北以及東部的臺東、花蓮,都是適合種小麥的地方。

  「臺灣主要使用的小麥品種為臺中選2號及少量的臺中34號。」為什麼選用這兩種品種?和臺灣小麥的栽種歷史有重要關係。林技佐說,早年臺灣小麥多是為了造酒,因此選擇抗病、早 熟、高產的品種,其中選2號及34號抗病性佳,而選2號更有生育期最短(約120天)的優勢,所以是目前種植最多的小麥品種。

  不過因為國產小麥的數量少,價格無法和國外競爭,栽培面積也從1500公頃大幅減少到90公頃,育種工作一度停擺,直到最近糧食安全議題受到重視,開始有人推動栽種國產小麥,也再次開啟小麥育種計劃。林技佐說:「臺灣小麥育種、馴化的工作,約在80年代初期就停下來了,但民國99年,在臺中改良場場長的支持下,又重新開始培養適合臺灣栽培的小麥育種計畫。」

喜願小麥使用百分之百的本土小麥製成全麥麵條(照片由喜願小麥提供)  臺灣小麥選種,以「生長期短、耐熱」等條件為考量,其次是小麥品質,林技佐說:「對臺灣來說,小麥要『先求有再求好』,所以我們首要目的是找出適合臺灣氣候條件的品系,再從裡面找出品質好的品種。」目前臺中改良場已從「墨西哥國際玉米及小麥改良中心(CIMMYT)」取得800多個小麥品系,經過逐一篩選、馴化出適合臺灣的品種,再從其中挑選出品質好、筋性高的品種。

  不只是臺中改良場在進行小麥育種工作,民間也開始有人推廣發起栽種小麥,彰化縣芳苑鄉的「喜願麵包坊」便是其中戮力推動者。「喜願小麥」和有意願種麥的農民契作,用高於市場的收購價格購買,但也要求農民要友善環境,不能毒鳥、不使用農藥及除草劑等。而喜願也把收購的小麥碾製成麵粉,不但用於麵包、麵條、餅乾中,也製成各種DIY產品,希望讓大小朋友都能透過手作,品嚐臺灣麵粉的好滋味!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